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  1024

刘仰:互联网法治建设有三个层面

新华网 2014-10-26 11:41: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刘仰:互联网法治建设有三个层面

   刘仰:

  互联网法治建设大概有三个层面:一是我们执法的机构。我们存在一个多头执法的问题,互联网很多问题其中有些涉及违法乱纪的,有些是介于违法和不违法之间,有些可能就是一个道德伦理问题,未必是犯法的问题。我们执法的主体在今后应该有一个协调,多部门的状况肯定存在,但是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协调,我们会看到在执法过程中有一些互相的冲突。

  二是互联网法治里还有一块很重要的主体是我们经营的机构,我们的网站、网络公司这样的东西。我觉得对这样的机构有一个认识的问题,它到底是企业还是媒体,也一直在在争论,事实上它既是企业又是媒体,对它管理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是一个比较新的问题。用传统媒体的方式管理它不合适,用新的方式管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法治手段。在这样一个领域里面我还想提一个概念,自从国家有义务教育后每一个公民都有享受教育的权利,我认为媒体同样肩负对全民教育的功能。我们可以把互联网看成全民终身教育的一部分。很多人讲到我们年轻人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上网,包括一些年轻的妈妈,他们每天接触网络接触媒体的时间非常多,甚至有可能他在网上接受的信息超过学校。把这样的媒体应该看成每一个公民终身教育的一部分,只有这样的认识我们才能意识到网络不仅仅只是一个企业。如果说我们的私营学校可以由盈利,但是它和一般的盈利机构不一样。

  第三个层面就是网民。以前互联网有一句话说没有人知道你在网上是一条狗,当年在讲这句话的时候一定程度上是网络公司要推广他们的应用,给大家营造一个你在互联网上非常自由的氛围,用这样的话给网民一个触动。像今天这个,你在网上是不是一条狗,你是公的还是母的都知道。你在网上虚拟的人和你现实的人一定是互相挂钩的,你认为这两者是分开的就太可笑了。

分享到6.79K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