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我是大学生,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天津科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形成新热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23日,天津科技大学举行“以青春的名义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团日活动展示。百余名师生代表以原创诗朗诵、书写楹联和支教展示、创作动漫等形式表达了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悟,释放青春正能量。

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然而青少年阅历不深,怎样能够引导他们主动思考、自觉践行?青少年思维活跃,怎样把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让他们能够真正理解和认同?天津科技大学共青团组织一直在思考。“以青春名义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的推出,正是基于这些考虑。

楹联——用传统文化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传扬国粹,联韵飘香。2011年10月,天津科技大学成立了楹联学会。学会在楹联教学、社团活动、创设楹联文化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有益的探索,先后举办“把楹联写在党旗上”、“我的中国梦”主题全国大学生格言联征集大赛,开展评选楹联示范班、楹联知识竞赛等多项活动。

三年来,天津科技大学积极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将楹联文化、经典诵读、书法绘画、古韵琴曲等有机地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用传统文化深化专业建设内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草根英雄——用榜样的力量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近来,在天津科技大学官方微博、微信、网站上,两位青年学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当代大学生楷模。

王汝华,2012级研究生,今年3月在三亚市一起交通事故中,一辆运载石子的卡车从十米左右高的桥上掉入河中,四脚朝天,卡车司机被困。危急当头,王汝华迅速冲游向卡车,不顾泄露的油箱和污水,撬开了车门,成功将司机救出。

王佳,2012级本科生困难生,在今年暑期选择了前往灾区志愿服务。他冒着高温蹲趴在3米高的屋顶,奔赴海南台风灾区帮助灾民修补房屋。冒着云南灾区余震不断的危险,背着60斤的救援物资穿越80里山路。当他收到爱心人士捐赠的2000元时,仅留下了去云南灾区的路费,余下捐给了当地一对受灾小姐妹和一名大学生。

他们的故事并不轰轰烈烈,却是同学们身边的平凡人,可亲、可信、可学。一本《雷锋精神耀科大》的小册子在学子手中流传着,写就一件件善举小事的身边人物,成为科技大学最接地气的“全民偶像”“草根英雄”,通过身边的榜样向青年传播和阐释核心价值观,朴素而有力量。

服务——用行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近年来,天津科技大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紧贴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特点,创造多种载体,让青少年通过身体力行,进一步加深核心价值观的认识理解,推动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青少年的思想和行动中落地生根。

“暑期三下乡”、“大型赛会服务”、“校区共建活动”等活动广泛在天津科大开展起来。学校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青年志愿者组织管理制度,在校内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现已有二级分会15个;在校外实行小时积分制管理方式,努力将志愿服务行为与第二课堂学分挂钩,使学生奉献社会的公益实践成为大学教育的必修课程;将优秀志愿者评选制度化,树立了一批积极奉献的志愿者典型。

再生动的解读,都比不上真实的生活体验更贴近、更形象。如今,天津科大已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及社会实践基地35个,吸引注册志愿者19000余人,青年学生参与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热情高,今年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活动当天,即有1002名学生成功采集血样。2008年以来,开展了二万八千余人次,总计十八万余小时的志愿服务行,学生们深入到企业、社区、田间地头。对于每个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而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再是一串抽象的概念,而是一种可感知、可奉行的行为准则和思想理念。

“以青春的名义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影响持续扩散。“代言”的形式,让青少年把自己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真正“摆进去”,不做旁观者,从而更真切、深刻理解其中的意义和内涵。他们成为了核心价值观的坚守者、弘扬者,在追寻真、传播善、创造美、践行爱的过程中,奏响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精彩乐章。

(通讯员 王晓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