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四川长江工业园亮相西博会 成为西部投资新热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长江工业园亮相西博会 成为西部投资新热点

四川长江工业园与德国巴伐利亚州化工集群(CCB)在西博会上签约

记者从第十五届西博会宜宾团获悉,宜宾翠屏区正在规划和建设中的四川长江工业园,首次亮相本届西博会,成为川南展团的新亮点点,也成为西博会参会投资者们关注的新热点,西部投资的新沃土吸引了德国、马来西亚、法国等投资商关注,在项目恳谈会上,四川长江工业园与德国巴伐利亚州化工集群(CCB)达成意向性签约,该企业将于西博会后对园区进行深度考察和合作项目对接。

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发展

随着四川长江工业园的规划和建设,川南经济第一强区(县)——宜宾市翠屏区,正积极谋动这新一轮的经济大跨越。四川长江工业园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翠屏区的强势崛起,将把翠屏的经济发展带入更高远更广阔的境界和格局。

连续6年蝉联四川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前十强,获得“四川最具投资环境区市县”第七名,而在川南的经济版图中,宜宾翠屏区长期稳踞川南经济第一强区(县),扮演着一名领跑者的角色。

2013年,宜宾市翠屏区围绕“坚定‘三个取向’、加快‘两个转移’、打造‘六个核心区’、实现‘一个新跨越’”的发展思路和确保“两个率先”的战略目标,积极应对复杂艰难的经济形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465.49亿元,继续领跑川南经济。

黄金水道带来的黄金机遇

不久前,国务院发布了《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导的意见》(国发〔2014〕39号),充分体现了国家层面对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的重视和决心。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新战略将给翠屏带来发展的新机遇。今年,在宜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和市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充分论证,拟在翠屏区宋家乡沿长江约36平方公里的区域高规格、高起点规划建设四川长江工业园,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矿产资源深加工、精深农产品加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兼有仓储物流、休闲旅游、生活居住等功能。

在第十五届西博会“宜宾市翠屏区投资合作恳谈会”上,宜宾市翠屏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平向记者介绍,翠屏区区委、区政府将举全区之力,强力推进四川长江工业园开发建设,把四川长江工业园建设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川南联动发展、整体崛起的新引擎。

张平表示,翠屏区历来重视发展沿江经济,长江经济带正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这给宜宾市沿江地区、特别是翠屏区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按照宜宾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四川长江工业园区将是四川长江经济带区域内最重要的产业园区之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向纵深推进、国际国内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步伐的加快、成渝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的规划、宜宾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等,都将为翠屏区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重大机遇。

恳谈会上,中国五冶集团、法国拉法基集团四川公司、马来西亚隆基马中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青发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均对投资四川长江工业园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积极影响四川产业格局

从2008年开始,随着宜宾市新城市规划的实施,原有中心城区的工业企业必须搬离中心城区,作为宜宾主城区的翠屏区开始陆续建设和打造多个有利于工业聚集的特色产业园区,吸引大型工业项目落户。如今,翠屏区精心打造的李庄、象鼻、盐坪坝等产业园区成为了助推翠屏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成为了川南地区外资西进、内资西移的最大落地点之一。随着对内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的进一步拓展,翠屏区特色产业园区的“洼地”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强。

而站在更高起点打造的四川长江工业园,无疑将成为翠屏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长江工业园由宜宾市政府统筹协调、翠屏区政府具体承建。2015年—2019年期间,先期开发两块区域,总面积13.2平方公里:一是宋家配套服务区,规划面积约5平方公里,主要利用现有宋家乡基础设施开发园区生活服务配套功能区;二是北部沿江产业发展区,规划面积约8.2平方公里,规划发展工业功能区和沿江配套生活服务区。项目预算总投资500亿元,先期开发区域预算投资150亿元。

未来,四川长江工业园将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和通道经济,构筑现代产业特色带,推动长江上游流域竞相发展,成为川南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极、川滇黔结合部区域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也将给川南乃至四川新产业格局带来巨大的积极变化和影响。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