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中国西部与中东欧合作主题论坛热议“新丝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22日, 第九届中国—欧洲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迎来重头活动——中国西部与中东欧合作主题论坛。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莱特(Dr. Christoph Leitl),捷克工贸部副部长弗拉迪米尔•巴尔特(Vladimir Bärtl),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志宏等嘉宾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化优势产业合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商务部、科技部和四川省、成都市领导及相关部门代表,省市级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外省产业集群和园区代表;来自11个中东欧国家,15个欧盟国家的政府官员、协会和企业代表,以及欧盟驻华使团和使馆的官员等300余人出席论坛。

中欧合作迎重大发展机遇

去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尼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去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罗马尼亚,并与中东欧十六国总理会晤,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框架开始成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布加勒斯特纲要》的推进,中欧双方的经贸合作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虽然地理位置相隔遥远,但早在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就已连通中国和中东欧,双方合作可谓历史悠久。近年来,双方政治关系稳定发展,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正不断向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方向发展。

据了解,经贸合作历来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近1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贸易额由2003年的87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551亿美元;中国在中东欧国家投资由不足1亿美元增至近5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在华投资由4.2亿美元增至12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涵盖化工、机械、家电、电信、汽车和新能源等行业,并向农业、金融、科技等领域拓展。

同时,双方人文交流日益频繁,文化、教育、地方等领域合作亮点频频,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联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兴趣日益浓厚。

马社表示,中国正迎来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还将加快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致力于打造经济“升级版”。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达5000亿美元。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不仅将惠及本国人民,而且将为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巨大的发展商机。中国愿与中东欧国家一起,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契机,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

精准对接 优势互补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均处于发展转型期,彼此都有扩大与对方合作的强烈愿望。同时,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具有不同的比较优势,这为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据统计,中东欧16国对华贸易总额只有500多亿美元,同中国和意大利的双边贸易额持平,中国在16国的投资总额只相当于中国在瑞典的投资额,16国在华投资总额尚低于奥地利,这与双方经济发展状况和友好关系并不相称,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莱特认为,丝绸之路不是一条单向的道路,而是需要双方努力的双向道路。商会有1500家公司和1亿名员工,是一个非常大的组织和网络,奥地利和中国可以在旅游业、服务业等方面寻求合作伙伴和商业发展。同时,欧盟正在启动的“科技2020计划”,将投入800亿欧元,中国及成都的可再生能源、环保科技、教育及其他领域都可通过该计划得到支持。

捷克工业部副部长弗拉迪米尔•巴尔特表示,捷克非常支持投资者到中国特别是中国西部地区和四川,促进双方在技术、经贸方面的交流。捷克在生物制药、新能源、现代农业、环保等方面有很多创新经验可以共享,这些方面的先进技术都已非常成功地应用到了中国,此次还将与成都加强通用航空领域的合作,吸引中国西部更多的潜在市场。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约治表示,中国欧盟商会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和成都的发展,2008年汶川地震后,商会向世界传递了四川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热点。四川与中东欧的联系非常紧密,目前已开通与波兰罗兹相连的铁路。虽然成都的地理位置远离海洋,但网络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商会的会员也了解到这里的发展趋势,可以以集群的方式帮助双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合作。

蓉欧快铁推动“向西是高地”

成都作为向西开放战略的一个桥头堡,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北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也是贯通南北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和节点。作为“蓉欧快铁”的起点,成都已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的开放格局,西可借北丝绸之路经济带通达欧洲,南可借南丝绸之路通过云南、广西通达东南亚、南亚,东可借长江经济带通联中东部省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这些优势都可以在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得到充分发挥。欧洽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欧洽会仅参会的欧盟国家就会达到25个,占欧盟国家的绝大多数,恰恰说明看好中国西部特别是成都在新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和“桥头堡”作用。

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志宏在论坛上表示,成都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明显的产业优势、优越的开放条件、优良的政务环境,是中东欧企业投资的理想地。当前成都正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全国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府新区等多重机遇,深度参与世界城市分工和全球产业合作,加快打造全球产业资本人才会聚中国西部的首选之地,努力构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这为诸多中东欧国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朱志宏说,中东欧与成都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十分广阔,成都愿从产业合作、市场开放、多层级交流三方面切实加强与中东欧各国加强交流与合作。

成都高新区新闻发言人汤继强认为,“改革开放前三十余年,中国西部与欧洲的合作需要通过大海,而往往忽略了欧亚大陆的物理连接。当中国经济发生结构性的调整——从‘向东是大海’的外向型经济为主转型为‘向西是高地’的内外需统筹协调发展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通过高铁之路等,将中国西部与欧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汤继强表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都作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具经济发展动力、最具科技创新活力的区域,以及最能体现国际化、现代化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将继续充当中国西部发展的“火车头”,通过欧洽会等国际合作平台,全面推动中国西部地区与欧洲在投资、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树立中欧互利共赢合作新标杆。(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天安门广场更换花卉迎接APEC会议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