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甲午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在炎陵县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甲午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在炎陵县举行
 
甲午年炎帝陵祭祖大典

中国日报湖南双语网10月11日讯(李沈)10月11日,甲午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在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省炎陵县炎帝陵举行。祭祖大典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担任主祭人,湖南省内外各界四千余人参加祭祖大典。

11日清晨,炎帝陵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入口广场汉阙前门,迎宾鼓号队、腰鼓队整齐划一,鼓号阵阵;祭祀大道南端,五彩幡旗迎风招展,猎猎作响……参加祭祖大典的各界嘉宾汇集到出发点,整齐列队,静默待发。

上午8时39分,参祭队伍随引导仪仗队,从入口广场出发,穿过阙门,步入祭祀大道,依次经五谷柱、鹰鹿广场、咏丰台、朝觐广场、龙珠桥,行至祭祀广场,整齐列阵,静侯仪式开始。

8时59分,仪式主持人宣布:甲午年炎帝陵祭祖大典现在开始。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

身穿古装的年轻小伙抬着供品从祭祀广场前端缓步拾阶而上,庄重地将三牲五谷、时鲜供品敬献于供品台上。

“巍巍罗霄兮,涛涛洣水;楚尾吴末兮,眠吾始祖;炎帝神农兮,以开农耕……”合唱队员在大殿前台阶上整齐排列,队员们齐声高唱《祭炎帝》,颂歌雄壮,气势恢宏,表达对始祖炎帝神农氏的赞美与敬仰。

人群凝神肃立,寂然无声。主祭人杜家毫恭读祭炎帝陵文:“始祖神农,盛德皇皇。继天立极,表正万邦。……绘四化两型之宏图,建全面小康。兴三湘伟业,臻中华梦想。周爰咨度,民情是量。……”读毕祭文,主祭人将帛书置于香炉中焚烧,告慰始祖先灵。礼炮、古乐再次响起,礼成。祭祖人员依次进入神农大殿瞻仰炎帝塑像,领略殿内壁画所展示的悠久炎帝文化。

参观完神农大殿,祭祖队伍行至谒陵广场,举行盛大的开午门仪式。

谒陵广场内龙狮齐舞,锣鼓齐鸣,唢呐齐奏,3条布龙来回穿梭,“中华龙”3字造型一蹴而就,拱起 “龙门”。 午门徐徐打开,嘉宾们穿过“龙门”,缓步入午门,拾阶而上,依次进入行礼亭、炎帝陵殿。

在炎帝墓冢前,举行祭文揭碑仪式,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为祭文碑揭碑。

炎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圣地,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9公里处的鹿原陂。总体规划面积118.6平方公里,陵区核心面积5平方公里。炎帝陵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资料显示,炎帝陵西汉有陵,唐代奉祀以昌。宋乾德五年(公元967年),“立庙陵前,肖像而祀”、“三岁一举,率以为常”,形成定例。北宋在位150余年中祭祀50多次,元明两代祭祀活动不断,清代更频繁隆重,极一时之盛。历代王朝祭祀碑文多达53通,其他碑碣石刻也有20多通。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炎帝陵祭典”已成为一个涵盖音乐、舞蹈、文学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文化载体。2006年,“炎帝陵祭典”顺利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分享到6.79K
编辑: 湖南标签: 炎帝陵 祭祖
狮子大开口 埃博拉肆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中国人海外投资进入“资产配置”时代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