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武夷山:立足“双起点” 复兴“万里茶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以及第八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11月15日至17日在武夷山市举行,届时,预计将有“万里茶道”沿线的中蒙俄50余个城市的嘉宾参会,推动城市间文化交流,产业合作。

“万里茶道” 武夷山市的新城市名片

“万里茶道”是一条始于17世纪,繁荣2个半世纪的国际古商道,历史上海陆“万里茶道”起点都在武夷山,陆上“万里茶道”南起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贯通亚欧大陆,抵达俄罗斯通商口岸恰克图,全长1.3万公里;海上“万里茶道”从武夷山出发,沿着信江到鄱阳湖,未出长江口转向赣江方向,到赣州,跨越梅岭,进入广州,由广州十三行出洋,经新加坡狮城、马来西亚吉隆坡、南非好望角等地,抵达英国利物浦。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又一条横跨欧亚大陆的国际商贸通道,复兴“万里茶道”文明,加强沿线城市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中高度评价,17世纪的“万里茶道”是连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

1999年12月,武夷山成功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时隔15年,武夷山市再次将“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上议程,让这个拥有丰富文化旅游资源的城市再次走入国际视野。

“以茶为媒” 国际城际合作的新契机

据悉,此次市长峰会的主题为“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届时,既会就“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课题进行讨论,又将邀请中蒙俄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知名学者、行业精英,围绕文化传承、经济合作、共赢发展,开展主题演讲和交流研讨。

在参会城市的邀请上,武夷山进行了创新,向“两头”延伸,既突出陆上“万里茶道”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又兼顾海上“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和关联城市,使参会嘉宾更具广泛性、代表性。

截至10月8日,受邀的50个城市中已有38个城市回函确定参会。嘉宾包括伊尔库茨克、乌兰乌德、恰克图、达尔罕等7个俄蒙城市的市领导,俄罗斯伟大的万里茶路研究会会长、万里茶路博物馆馆长、《俄罗斯与中国》双语杂志社社长等重要外宾也踊跃参会,充分体现了本届市长峰会的开放性和影响力。

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对此次市长峰会寄予高度的期望,他说:“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峰会的举办,把沿线各个城市当年在经济、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的合作交流在新的时代重现辉煌。因为,我们在这次峰会上会达成两项协议:一是签订《共同推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合作框架协议》;二是发布《“万里茶道”城市区域合作宣言》,并且通过建立一个独特的电子商务平台,加强沿线城市地域交流合作,互利共赢。”

本届市长峰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平市人民政府、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俄蒙相关机构主办,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厅、省外办、省文物局、省贸促会、“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协办,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记者 胡美东 刘霄雨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武夷山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中国人海外投资进入“资产配置”时代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