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雾霾当头,是告别秸秆焚烧的时候了

新华网倪元锦 2014-10-09 16:04: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倪元锦)每年夏收、秋收时节,也是秸秆焚烧高发季。过去,这种传统做法对环境并无明显影响;而经济高速发展后,多种污染成因共同促成“复合型雾霾”频发,是告别“秸秆焚烧”的时候了。

  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介绍,“秸秆焚烧”是本次重污染形成的重要因素。北京市农业局能源生态处处长王宇介绍,焚烧小麦和玉米等农作物植物秸秆会产生大量污染物质。这种本可人为减少的“特殊污染源”加重了此次笼罩在京津冀上空的雾霾。

  据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北方地区逐渐进入秋收季节,国庆期间部分省市秸秆焚烧集中。早在今年6月夏收季节,天津、河北、山东、山西辖区范围内,遥感设备就监测到400多个火点,当时北京市秸秆焚烧“零火点”。

  “秸秆焚烧,直接排放一次颗粒物,(秸秆焚烧散发的)烟气含‘有机气溶胶’,可形成PM2.5。”北京市环保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处长李立新说。

  去年夏季遥感监测显示,大范围秸秆焚烧可使PM2.5在几小时内由110微克/立方米上升到460微克/立方米。

  去年10月,针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北京及周边六省区协作机制形成,秸秆禁烧被作为各地2014年重点任务之一。但目前看来,防止秸秆焚烧,单纯依靠执法并不理想,“以疏为主、疏治结合”才是好政策。

  自1998年起,北京市成为全国首个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的城市,先是在机场周边15公里内禁烧,后推广至全市范围。16年间,北京地区不断鼓励秸秆再利用新技术,收集、粉碎、发酵、制作有机肥、饲料化等。

  王宇说,“秸秆集中化处理,如今已不存在技术难题,额外成本也不多,困难在于收集、运输、处理。开拓综合利用项目,是防止焚烧的出路。”从农耕火种传统观念中“焚烧后灰分深翻还田”,到如今“粉碎免耕还田再播种”,是环境意识的逐渐转变,更是秸秆多渠道利用的探索。

  在农业部、环保部的政策支持下,农机所达之处,北京市冬小麦秸秆100%还田,春玉米、夏玉米还田率90%,对于分布零散的点状耕地,北京市今年在北部山区推广“玉米秸秆打捆机”,避免因大型农机进入困难产生的焚烧隐患。

  据李立新介绍,目前农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研究“京津冀整体秸秆焚烧综合利用方案”,推动各省市开拓各种技术,通过秸秆综合利用,“疏堵结合”以杜绝焚烧对空气的污染。  为保护大气环境,有关部门应加快研究出台解决办法,让神州大地早日告别秸秆焚烧!

分享到6.79K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