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北京海淀:搭平台建机制 聚人才育生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海淀:搭平台建机制 聚人才育生态

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

北京海淀:搭平台建机制 聚人才育生态

象征生命的中关村双螺旋

北京海淀:搭平台建机制 聚人才育生态

中关村创新大街

过去一年,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全国创新驱动发展如火如荼,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海淀园所肩负的使命重大而艰巨。

这样的感受,在201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后变得更为强烈。

2013年9月30日,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到中关村,这里正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主题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上中央领导就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提出了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着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诊断,给中关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领导还殷切期望中关村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海淀作为中关村示范区的核心区,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率先拿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新举措,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新突破,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海淀园管委会主任孟景伟说。

勇气与豪言扬帆在前,坚定果敢的实践紧随其后。近期,中关村核心区密集发布了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等多个整合创新创业资源的新载体,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助推自主创新、促进科技开放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组合出击,一幅海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蓝图崭新呈现。

搭平台:

三大平台撑起创新高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政府该做什么?海淀园的回答是着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强化对企业和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公共服务。2014年,海淀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建设创新创业三大服务平台。

有了大量前沿技术,却因为资金、信息、渠道匮乏等原因而长期束之高阁。为了激活沉睡的专利技术,海淀区上线了全国首个涵盖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全领域的在线交易平台——中关村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登录网站点击“发布信息”,填写专利名称、类别、行业分类、参考价格,上传图片附件后,点击“发布”,仅用两分钟,在北京市一所市属高校从事农业科研的赵巍,就成功把业余时间攻克的一项专利技术基本信息传到了网上。如此一来,他的技术就能让全球各地的专利买家看到,并公开竞价购买。

过去,企业不知道如何“大海捞针”找寻到自己需要的专利技术,而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也不知道自己的科研成果哪些企业想买——这样的严重信息不对称,今后随着“知识产权淘宝网”的上线将成为历史。为了促进沉睡的科研成果、知识产权交易越来越活跃,海淀区同时出台了对专利商用化、企业购买知识产权专业服务费的补贴政策。对企业围绕专利布局、挖掘、预警、评估、信息服务等购买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按合同额给予购买费用30%的补贴,最高补贴达50万元。

除了激活已有的知识产权、帮助企业和研发者更有效地沟通,海淀区推出的另一个平台——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则是将中小创业者亟需的服务需求全部实现“上网”。想给刚刚创立的公司选择一个位置好又价优的办公地址、想加入某个产业联盟却不知何处联系、想租用高校的实验仪器不知道该找谁……中小企业只需登录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网站,或者用手机登录其专用App,就能完成在线需求提交,让自己的需求一键抵达政府主管部门。

高度密集的全智力资源、科研资源,为中关村协同创新平台的搭建提供了雄厚的资源支撑。平台由线上窗口网站“创驿网”和线下服务团队组成。其中,线上网站是一个“资源库”,企业可以搜索查询实验场所、服务机构,也可以在线交易洽谈、互动交流;在线下,一支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等院校和行业组织的院士、专家则会替企业“把脉”,帮助企业解答成果转化、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难题。

依托三大平台,核心区将进一步加快聚集创新创业要素、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力争早日打造成为全球创新要素的聚集、辐射和扩散中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