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出席第18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

中国日报网记者 黄梦新 2014-09-29 15:02: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陈德霖总裁及金管局其他与会人员参加了9月22日至25日在中国天津举行的第18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与来自全球各个地区的代表沟通交流对金融监管的意见。其中,对国际监管政策的运用及改革有特别深入的讨论。

国际监管政策的运用方面,各监督官讨论到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致力推动的宏观和微观审慎监管政策和它们之间的互动,并一致肯定两者对监控银行风险的重要性。陈德霖总裁会后表示金管局一直支持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所推动的政策并已在日常的监管工作上采用宏观和微观互动的审慎监管政策。一个很好的例子是金管局对近年香港银行内地相关贷款增长情况所采用的审慎监管措施。

近年来,香港银行的内地相关贷款持续大幅增长。如果只从微观的角度来说,对某一地区贷款的高速增长,可能为个别银行甚至整体银行业带来不稳定因素。但金管局结合宏观经济活动的角度进行分析,认为香港银行的内地相关贷款增长尽管迅速,但这个趋势亦反映了香港和内地之间在经济及金融方面的紧密联系。同时,香港和内地透过贷款促进跨境流动资金的互补,带动实体经济活动,并推动环球经济运行,从而更有利于两地经济及金融有序及稳定地运行和发展。

因此,金管局运用了宏观和微观互动的审慎监管政策来管理内地相关贷款的风险。金管局的微观审慎监管政策重点放在银行是否已经设立有效及审慎的信贷和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来配合贷款的增长,以抵御信贷环境一旦变坏所带来的冲击。在宏观审慎监管政策方面,金管局提出“稳定资金要求”,规定信贷增长速度较快的银行须确保有稳定的资金来支持贷款增长,从而加强银行在银行体系出现流动性恶化时的抗压力。

在国际监管改革方面,陈德霖总裁认为虽然自巴塞尔III起在全球推行的监管改革主要针对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较受影响的欧美地区,但其他地区(如亚洲)都应从中汲取启示,实施有关的新标准,以增强银行体系日后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要令改革方案取得成效,有几项因素是监管机构值得注意的,包括:

(一)不同地区监管机构之间须保持紧密合作与协调,建立更多监管联席会议及危机管理小组成立,以交流经验及建立互信,从而促进跨境银行的监管;

(二)各地区须致力一致地落实这些改革方案。这不但可避免金融机构寻觅一些监管较为宽松的地区以回避规管,亦可避免地区之间形成竞争压力,以致在监管标准方面出现「竞相降低门坎」的局面;

(三)为确保国际监管标准功能有效运作,在继续发展国际标准方面,亦有必要平衡风险敏感度(倾向令复杂程度增加)及简单与易于比较这两方面素求。此举是要确保标准既严格,但又不会过于复杂;以风险为本,但又易于执行及比较;够灵活,但又不妨碍实施标准的一致性。(记者 黄梦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