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公务员涨薪 你赞成吗?

中国青年报王帝 高培蕾 2014-09-29 09:12: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公务员薪酬改革不应该一涨了之,应兼顾社会公平

“高薪养廉”一直是公务员加薪的一个理由。在目前条件下,“高薪养廉”是否可行,能否达到“养廉”效果,本次调查显示,公务员受访者中,70.2%的人认为可行,非公务员受访者中,超过半数(56.8%)的人认为不可行。综合上述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公务员群体尽管普遍期待高薪养廉,但普通民众的认可率并不高。

网友“DragonZed”说,“待遇低没错,但先透明收入,先反腐,先提高公务员服务质量,再来谈涨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观点代表了社会的普遍心态,“十八大以后,反腐成效显著,按照国家制定的反腐规划,我们能在2017年遏制腐败势头,建成廉洁吏治,之后再谈公务员涨薪的条件就具备了。”任建明解释道,其实在政府全面改革的工作部署里面是有这方面内容的,目前确实已经开始研究新的公务员的工资、福利制度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白智立认为,“高薪不一定能100%养廉,但是低薪一定会造成大规模腐败”。他强调,长时间低薪肯定不能养廉,“不能指望一群饿着肚子的人去看管食物”,甚至会引发大规模的腐败。此外,长期低薪酬待遇使得基层公务员工作积极性下降,由此引发的群众不满会愈演愈烈,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所以,要把握好公务员涨薪的时机”。

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认为,中国目前的收入分配制度不合理,贫富、地区、行业差距都很大。单独谈论公务员涨薪,易引起公众的不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月收入低于4000元的群体,占受访者的74.91%。调查中也有网民留言表示质疑:“我们的收入如此低,收入分配改革尚未惠及我们,难道涨薪也要让公务员先行?”

白智立教授认为,这种情况表明,公务员的薪酬改革中出现的争议,很大情况下可以看出是群众对社会公平的追求。“反对的人里面,有的人比公务员拿的还少,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比如说乡镇,如果当地人的收入就很低,而公务员的收入又高出许多,当地人的公平感就降低了”。

“所以公务员薪酬改革不应该一涨了之,应该兼顾许多社会公平的因素。”汪玉凯说。

(文中部分受访人系化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