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应将校园文化活动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开大学学生团队调研津鲁高校传统文化教育现状:

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应将校园文化活动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

暑假期间,南开大学学生团队针对津鲁两地部分高校传统文化教育现状进行调研,此次调研共发放问卷1190份,整理13025字访谈记录,形成14567字调查报告。近期该形成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将校园文化活动与新媒体平台有效结合,将更加促进传统文化在高校学生群体中的传播。

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略有偏差

传统文化分类方式较多,按其表现形式,可分为:理论、技艺、传统、民俗和其他。但在调查中发现,高校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接近传统艺术。其中,书法、戏剧等传统艺术以及与生活接触较紧密的民俗等,更为学生群体所熟知,而传统文学与思想等,虽具有历史性与传承性,但并未被学生理解为传统文化范畴。可见,在高校进行传统文化的普及型教育十分必要。

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应将校园文化活动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
高校学生对传统文化范围的界定

高校传统文化有利于人才培养

72.9%的受访学生曾主动了解传统文化,80%的受访者选修过相关课程,92%的受访者参加过相关讲座,95%的受访者认为在高校进行传统文化传播有着重要意义。可见,从受众而言,高校传统文化教育有着较好的基础。

传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调查中,81.5%的受访者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教育不仅仅促进相关知识的掌握,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文化素质、品德修养等综合素质提升,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

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应将校园文化活动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

传统文化的传播对个人成长的意义

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可依托新媒体

在调查中,64%的受访者认为目前高校对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效果一般,在高校探索有效宣传教育的新途径迫在眉睫。

随着90后大学生成为高校主力,最受学生喜爱的传播形式即为新媒体。在调查41%的受访学生使用新媒体更为频繁,28%的受访者支持运用新媒体进行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而在“三位一体”的原有教育形式中,包括社团活动在内的校园文化活动依旧是高校学生最喜闻乐见的传播途径,约占34%。由此可见,若将校园文化活动与新媒体平台有效结合,将更加促进传统文化在高校学生群体中的传播。(通讯员 马超)

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应将校园文化活动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

高校学生使用各类传统文传播途径的频率比
 

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应将校园文化活动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

学生支持的传统文化传播途径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