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口国际青年实验艺术节举办海南青年摄影师摄影展 ——《海甸溪北岸》、《风•墙》观展活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口国际青年实验艺术节系列活动——海南青年摄影师摄影展27日下午再海口骑楼老街和秀英炮台分别举办活动,充满海南元素的《海甸溪北岸》和《风•墙》摄影展面向观众,公开展览。

其中,海口摄影艺术家黄一冰的《海甸溪北岸》共展出35幅摄影作品,反映了改造前的海甸溪北岸百姓的生活面貌和人文古迹。据介绍,海甸溪北岸是海口市的发源地,有近千年的历史,这里曾经到处古榕环抱,屋庙交错。除此之外,海甸溪北岸还有展现海口几千年历史文化沉淀的“一寺八庙”,它们是当地群众信仰的一个载体,也是海口市历史的心脏,而这一切均伴随着旧城改造而彻底改变。

摄影家黄一冰用他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历史性的变迁。值得一提的是,黄一冰不是以外人的观察者来看海口;相反,作为海南人,他用更亲切的,带着温度的视线来看海口的素颜,这就是只有他才发现的海口。

“在拍摄这组照片的时候仅仅是想记录,知道马上就要搬迁了,这些老房子和人们的生活状态再也看不到了,所以拍了这些照片。但搬迁之后我有点后悔,想再多拍一些却再也找不到这些属于海口海甸西北的记忆。”黄一冰说。

《风•墙》是中新社海南分社海南台风纪实图片展,展览通过中新社记者在一线拍摄的四十余幅新闻图片,真实纪录超强台风“威马逊”重创海南岛后伤痛,以及海南人民抗风救灾的壮举。

本次《风•墙》图片展所展示的四十余幅图片分为:“威马逊”肆虐中的海南;“威马逊”重创后的海南两部分。

7月18日“威马逊”登陆海南省文昌市当天,记者在台风登陆点文昌翁田镇,拍摄了面目全非的工厂、被连根拔起的大树、冒风雨前行的记者、气势汹汹的海浪等“威马逊”登陆时的影像画面。

台风过后,中新社海南分社先后多次组织记者进入重灾区,对风灾后海南省救灾、复建等热点问题进行持续关注与报道。7月19日,记者进入重灾区翁田镇明月村委会,拍摄了民房院墙倒塌掀顶、破损溃坝的鱼塘、台风后的新婚、展开自救互救的乡亲、安置点的百岁老人、坍塌夷为平地的砖瓦厂、睡吊床过夜的村民一幅幅触动人心的画面,全面展示了“威马逊”给海南带来的伤害,并引起政府和社会对相关问题的高度重视。

摄影师骆云飞说,在海口工作几年中,威马逊最为难忘,“真的是用心拍摄这些照片,在一线采访让我内心受到深深地震撼,我随着心拍摄每一张照片,受灾村民破损的房屋,无奈的眼神,让我至今无法忘记,大家都说照片是记录,到这些照片不仅仅是记录,还有一个个故事以及我的情感。”

本届艺术节艺术总监,北京798艺术区创始人黄锐说,本土摄影家对于海口的记录呈现了艺术节对本土的关怀——摄影展《风•墙》和《海甸溪北岸》,前者记录台风中人的存在,后者定格城市在拆迁中短暂的瞬时记忆。“国际文化落在海口的本土文化中,生根开花就是海岛文化,两个展览代表本土的声音和特色,在平等的文化平台上进行交流。”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小平说,《风•墙》没有将镜头定格在灾难的破坏力上,而是对准灾难中的人,反映其生活的变化;《海甸溪北岸》把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场景记录下来,是对本土历史、文化的尊重,二者都反映了强烈的人文情怀。

第二届海口国际青年实验艺术节自9月19日至10月5日,在这17天里,30个艺术项目包括视觉艺术展、电影、音乐、舞蹈、工作坊等。

在视觉艺术单元中,艺术节将中法建交50周年的中法文化之春的开幕展览《巴黎-北京百年法国摄影聚焦中国1844—2014》的部分作品带到海口,展出170年来法国人以摄影的方式看中国的历史。法国装置艺术艺术家MademoiselleMaurice、北京建筑师李涵也将带来精彩表演。

表演单元上,法式喜剧《绝对高级》改编自两部莫里哀的经典剧作——《凡尔赛宫即兴》和《可笑的女才子》;奥地利实验话剧《苹果的历史》将话剧、音乐、多媒体等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带给观众不同的体验。

在音乐单元,来自法国、荷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十多位音乐人带来多元的音乐盛宴。韩日艺术组合HAKU&Jazoo带来声音与绘画相结合的音乐实验作品《画布乐器》。法国音乐组LunaticToys的音乐受摇滚乐和流行乐的启发,是从爵士乐延伸的一支新支流。

本届艺术节的影像单元将延续上届的形式,在骑楼老街开设露天电影环节,展映法国短片电影、荷兰电影和海口的老电影。海口历史遗迹秀英炮台将作为新媒体艺术展场,展出多位艺术家新媒体艺术。(记者 黄一鸣 韩雪遥 )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