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山东青州古城开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青州古城开城
青州古城老街  鞠川江 摄影

山东青州古城开城
古城街头的仿古表演  鞠川江 摄影
 
 

9月27日下午,青州古城开城仪式暨百家媒体百家旅行社游古城活动在山东青州市举办。

青州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青州古南阳城内。城内现存古街巷上百条,包括被评选为“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的昭德古街,以及偶园街、卫街、东门大街、北门大街、参将府街、百寿宫街、南营街、北营街等街巷,大部分街巷的名称已经延续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这些街巷保留了古城传统风貌,青石板路、红灯笼、灰砖瓦、仿古门窗,走在其中可以领略到深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为了更好地保护古城历史遗迹,充分体现古城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青州市于2011年启动了古城保护修复工程,邀请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先后编制了《青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青州市古城保护与修复总体规划》,对古城进行保护修复,现已完成北门大街、东门大街、偶园街等街区的修复保护工程。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对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并对古院落、古遗址进行专题调研。目前,该市共征集各类历史文化资料200万字,各类影像资料300多件,实物资料400多件,并编辑出版了《青州古城》一书。

近年来,青州市先后投资近20亿元,完成了完成古城区大型企业整体搬迁、南阳河综合治理、荷花湾提升改造,对北关、偶园、东关三大历史文化街区,真教寺、清真寺、基督教堂、衡王府石坊等寺院遗址,云门山、驼山、仰天山、玲珑山风景名胜区内建筑及其构筑物进行了全面修复,对龙兴寺遗址、香山汉墓进行抢救性发掘保护;完成城区主干道绿化工程和路域景观工程,实施退耕还林,将风景名胜区保护范围扩展到19.8 平方公里,改善了古城生态环境。

从去年开始,青州开始向海内外推介古城游,很快成为山东旅游的新亮点,使古城成为青州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为丰富古城游内容,青州市组建了古城艺术团和非物质文化艺术团,将抖空竹、泥塑、花毽、挫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公开展演,让这些濒临灭绝的宝贵文化遗产走出博物馆,实现了活态传承。同时,在古城区域内设置了22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和5个电动旅游观光公交车站点,投放了300辆公共自行车、20辆黄包车 和14辆电动旅游观光公交车,游客可自由选择喜爱的方式在古城内尽情游赏。

为进一步打造古城旅游名片,古街强化特色饮食和纪念品、工艺品、古玩字画、特色客栈等旅游文化服务业态,促进古街商铺繁荣。

同时精心设计旅游路线,将古城景区与云驼风景区、博物馆有机连接,建成障城如画、文旅融合、城景合一的大景区。

青州古城旅游成为热线,并带动了全市旅游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量达284.2万人次,同比增长16.9%,实现旅游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17.8%。(记者 鞠川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