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百年察哈尔银行重现大栅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5日, 随着大栅栏西河沿街修缮开街,经历了一百年沧桑仍旧难掩光辉的“察哈尔兴业银行”金字招牌在修缮一新的位于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的西河沿街重新出现。

西河沿街位于大栅栏辖区北部,东西走向,长约1177米,宽约6米。据史料记载,自明代建南城墙后,此街成为护城河沿,又因地处正阳门以北,故称西河沿。北至前门外、南至施家胡同的西河沿地区最多时荟萃了百家金融机构,和近在咫尺、商铺云集的前门大街、大栅栏可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从清中叶开始,这里的金融业发展尤盛,聚集了银钱业公会等众多银号、银行等早期金融机构,如:银行家们共议“钱途”的正乙祠、敢当皇上债主的官办盐业银行,还有后人耳熟能详的交通银行以及中国人办的第一家证券公司中原证券等。不过在这条清朝金融大街上,唯独有一家字号模糊在人们的视线中,它就是位于西河沿街91号在民国初期创办的察哈尔兴业银行。

据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王志忠介绍,工人在西河沿街修缮施工过程中发现了察哈尔银行的招牌。据《河北志》记载:1917年察哈尔兴业银行开办,总行设于张家口,北平、多伦等地设有分行,采取官督民办方式经营,5年后改为官办。1933年12月,宋哲元主持省政,设立察哈尔商业钱局,资本总额50万元,发行银元票、铜元票,并在北平、天津等地设立分行。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因受战局影响,该行被蒙疆银行收并。如今,银行旧址成为民居。

今年年初,西城区启动了西河沿街两侧织补复建、翻建等房屋修缮工作以及配套的绿化景观工程。在改造过程中,腾退出一部分空间被专门用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王志忠告诉记者,西河沿街的历史很长,可以分为三段:西段的文化区有740年的历史,东段的商业区有600多年的历史,而中间是居民的生活区。“这条老街可称得上北京的活化石了。”改造工程在保护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引入了新的业态、新的概念,例如:西段以昆山秋水昆曲艺术中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御香、正乙祠为基础形成传统文化深度休闲体验概念;中段以零碳生活体验馆为中心形成新生活方式体验概念;东段则以猫屎咖啡、非物质文化遗产秦镇米皮为中心,加上特色旅游纪念品小店形成的特色旅游休闲概念。

据介绍,在吸取杨梅竹斜街等街区改造经验的基础上,为巩固和不断提升西河沿街改造提升效果,此次改造工程首次提出将物业化管理引入大栅栏街区的新思路,摸索结合街道办事处力量共同进行街区改造后期运营管理的新方式,并以此逐步向周边扩展,探索形成文保区的“历史街区物业化管理模式”。(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曹蕾)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察哈尔银行 重现 大栅栏
“辣妹”维多利亚担任联合国大使 实现政坛首秀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