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专家“论剑”天津智慧港口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5日上午,天津“智慧港口”建设研讨会在大沽口举行,来自天津海事局、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南港工业区管委会、临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集美大学、湄洲湾港口管理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与会,就如何建设“智慧港口”展开“唇枪舌剑”。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加快实施,天津港必将成长为新一代的智慧港口,以适应不断提高的物流量和多种服务要求的飞速增长。为全面推进天津港口转型升级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今年,天津海事局全面启动“智慧港口”建设工作,对推进“智慧港口”建设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当日,专家们围绕“智慧港口”和E-航海相关内容进行了研讨,大沽口海事局相关负责人就推动“智慧港口”建设作了报告。据介绍,大沽口辖区在 “智慧港口”建设方面有三张好“牌”。 拥有独立政府功能区。智慧港口建设具有多部门、多行业、多技术、跨平台、大数据的特征,需要政府主动推动,需要口岸单位和港航企业等多方协作。作为政府功能区的管委会,可以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政令、统筹推进,便于统筹顶层设计,为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新兴港区优势。大沽口、高沙岭和大港三个港区均为天津港的新建港区,可以结合港区建设进度,提前谋划智慧港口建设。新兴港区的信息化程度高,便于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

临港工业优势。临港工业的‘前店后厂’模式特点显著,前方港区和后方厂区的相互依存度高,对港口数据化、信息化要求高,便于集中力量打造港口数据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和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应用,提升一体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作为海事管理机构,目前辖区拥有VTS、AIS、CCTV等信息资源及码头、航道、锚地、航标、海图、潮汐、船舶等数据库,可以为推进辖区智慧港口提供信息支持。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未来,“智慧港口”建设可以从提高通航安全和效率、全面监视和监控系统、基础信息数据资源整合、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等方面着手,实现对港口要素的监控监测,对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达到港口经济效益的提升。

大沽口海事局将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成立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智慧港口”建设工作小组,认真策划,做好顶层设计,突出管理和技术创新,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战略合作,搭建辖区政府、海事、院校和港航企业多方合作平台,推动辖区港口的快速发展。

(通讯员 马艳玲 左堃)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