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90后天大女硕士挑战百公里越野速度超男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0后天大女硕士挑战百公里越野速度超男生

田常娥

“90后”的硕士女生田常娥是个长相甜美,笑起来很阳光的女孩子。但在天津大学“跑友”圈和身边的同学圈里,她却总被昵称为“女汉子”。能博得此名,不仅因为她学的是化工专业,而且热爱长跑,更是因为她取得的成绩经常让男跑友们“汗颜”。在9月20日刚刚结束的北京门头沟越野赛上,田常娥以12小时57分的成绩成为天津大学第一位完成百公里越野的女选手。这次比赛还有天津大学的另外三位男生参加,她的成绩排第二。

业余者的坚持:兴趣是最好的理由

已经研究生三年级的田常娥来自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对跑步情有独钟。中学运动会长跑项目总有她的身影。但真正接触长跑还是在常娥本科快要毕业时。“那时候指导我做毕业设计的老师在清华读博士后,他是一位长跑爱好者,经常把我们拉出实验室到到操场上跑几圈,讲述他参加马拉松的趣事。”常娥说,从那时开始她对越野这项挑战身体极限的运动感兴趣,并系统接触到这项运动。经过老师的推荐,她选择进入天津大学深造的同时,也立即加入到长跑协会,与大家一起训练。从2013年至今,一共参加过10次较为大型的“马拉松”及“越野”赛之后的田常娥说,“我的身体条件适应马拉松这种超负荷,但同时,由始至终的兴趣让我在体味到痛苦过程之后,回味到的是快乐和甜头。”在一点一滴的挑战中,旁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她却抱着一种“跑着玩儿”的心态将自己的兴趣坚持到底。

长跑中收获友谊享受快乐

“我们一周三次训练,有学长的指导,也有制定相关的训练计划,但是不局限于这些。”常娥说,除了跑步上的“成绩”她还收获了友谊,自己的性格也因为长跑悄然发生改变。

“在训练期间,那些已经工作了的‘大师父’‘小师父’们也会传授一些做科研、找工作的经验,并交流一些缓解酸痛等自我保养的方法等。”常娥说,一起跑步时,队员们相互鼓励,大家边跑边玩,跑步就不会特别累,学习和科研同样是这样。

谈到每次跑马拉松的心态,常娥说每一次跑马拉松都会有这样的心态:跑之前——期待、兴奋;跑途中——痛苦、煎熬;终点——自讨苦吃,再也不跑了。然而在下一个马拉松报名时,又开始迫不及待、跃跃欲试。“其实有的时候也会累、会纠结,但是那种跑步途中的自我激励、咬牙坚持、不肯放弃、不愿服输的精神,那种为一个目标去拼尽全力的感觉还是深深地吸引着我,所以我还是会选择在跑马这条路上‘执迷不悟’下去、绝不后悔!十年、二十年……就这样一直跑下去好了。记得24周岁生日时,自己跑了24公里作为纪念,有同学问:那到80岁怎么办?如果我还跑得动,再慢也会跑,哪怕只跑8公里,甚至80米;如果跑不动了,就交给下一代吧!”常娥笑着说。

不介意被称“女汉子”、“女侠”

在20日结束的挑战赛中,天大的队伍里,田常娥成绩排在第二,让被她超越的两位男生很是惊讶。因此,她被戏称为“女侠”,比“女汉子”更霸气,但她却很乐意地接受了这个称号。

但事实上,田常娥说自己其实是个内向的女生,以前甚至都不怎么和男生说话。在跑步中,她的朋友圈在扩大的同时,性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加独立,很多事,可以自己动手,不会依靠。在逐步地忍受痛苦的过程中,学会了坚持,更加有毅力,有了好多自己没意识到的改变。”长跑带来的是由里到外的改变,坚持到现在的她,挑战了诸多身体极限的她,在生活中变得愈加有活力、有精神,这种生活状态的改变,让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这场100公里越野塞上,常娥中途不小心摔倒,对自己身体有清楚认识的她,知道只是轻伤,就立马站起来继续跑下去。她说跑步要让身体更健康,不会为了成绩使自己受伤,而跑步也让她很少生病。

常娥在自己的日志中这样形容自己:“喜欢那种随风奔跑的快感 !做一个风一样的少年,去跑、去跳、去欢乐、去微笑、去体会人生、去感悟生命。这就是我—— 一个爱跑步的女生!”

在常娥的影响下,去年,她的舍友和同学也参加了天津马拉松的比赛,“虽然只跑了十公里,但不是所有人都要长跑,关键是让大家有锻炼身体的意识。”

(通讯员 杨洪涛 龙亮)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