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借风珍珠展 南珠走上复兴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5日,2014北海珍珠展在广西北海园博园开幕,来自香港、广东、缅甸及北海本地的珍珠参与展出,展览将持续至29日。

这是北海市自1991年举办第一届以来第6次举办珍珠展,北海市副市长说,北海珍珠展是弘扬南珠文化、传承南珠品牌、发展南珠产业的重要平台。

北海是著名的“南珠之乡”,素有“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之美誉,“珠还合浦”的成语典故就发生在这里,中国第一颗人工海水养殖珍珠也是在这里培育成功。

如今,北海成为中国珍珠重要的销售区域之一,其作为海水珍珠及珍珠系列产品集散地,年交易总额达到了10多亿元。

据《汉书•地理志》记载,北海合浦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早在公元前100多年的汉代,合浦县就开始盛产珍珠,这些珍珠为合浦带来了运向海外的丝绸,同时,也有许多珍珠随着丝绸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向海外。

自1965年人工繁育南珠获得成功,北海南珠养殖不断发展,到1995年,统珠收购价达到每公斤22000-24000元,南珠产业迎来辉煌期。

近年来,由于受淡水珠、南洋珠等其他品种珍珠的影响以及北海当地珍珠企业的规模、品牌效应的制约,北海南珠市场受到冲击。

北海商会会长王世权说,目前北海有珍珠企业500多家,其中有400多家是个体户,北海珍珠的品牌效应以及市场规范建设都不完善。另外,由于北部湾海域受到工业污染严重,北海珍珠养殖企业不断减少,不少企业都用淡水珠冒名顶替南珠进行售卖。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北海市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之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6月,北海市政府印发南珠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全力推动国家珍珠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按照要求,北海市将在合浦、铁山港及涠洲岛等传统珍珠养殖区选定海域开展为期3年的示范建设,通过水产畜牧兽医局、质监局、商务局等部门加快养殖环节、加工环节和商贸服务环节标准化建设,建立起珍珠从养殖到销售服务的标准化体系,推进珍珠质监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

为重振南珠辉煌,北海市正致力打造一个海洋产业科技园,重点发展海洋水产苗种业、南珠产业、海洋观光、休闲、科普产业和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等。

(呼盼盼)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珍珠展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