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南明:争当贵阳发展升级版“排头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阳南明:争当贵阳发展升级版“排头兵”

贵阳市南明区筑城广场全景

2012年号角吹响,南明区委、区政府下达率先在全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总动员令;

2013年捷报传来,2012年该区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95.5%,顺利通过实地验收并获得省级命名,首批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2014年捷报再传,2013年该区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98.2%,位列全省第一。

自吹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以来,该区围绕“全面建设首善之区、魅力之都、幸福之城”的目标,以临空经济区为主战场,以“疏老城、建新城”为主抓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首善之区 :插上经济腾飞的翅膀

发展经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近年来,该区以统筹项目为重点,推动项目为核心,服务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用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

如何做好项目这一功课,招大引强是关键。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招大商、引巨资”作为项目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加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优化招商引资硬环境。同时,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佳地,设立28个“软环境监测点”,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将行政审批事项由330项精简为124项,缩短业务审批和和办理时限50%以上,努力实现“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零障碍”入驻,让“软实力”成为“硬支撑”。1-8月,该区引进省外资金190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到位资金9.7亿元。

在招大引强的基础上,该区坚持扩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突出创新驱动,以名街商圈打造计划、楼宇经济振兴计划和现代物流发展计划推动服务业升级转型;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促进工业提质增速;以生产特色化、经营产业化、专业合作化提高农业特色化水平;以“世界眼光、国内一流、临空特色”定位临空经济区。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名街商圈多足鼎立、特色农业方兴未艾、科技工业壮大成型的业态在该区已经成型。临空经济区已成为贵阳对外开放新高地、转型发展新热土,引得各地投资者纷沓而来。

项目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1-8月,该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350亿元,同比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277.22亿元,同比增长17.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191.33亿元,同比增长17%。

魅力之都:打造适宜人居的环境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南明区以“疏老城、建新城”为城市建设总纲,按照“统一规划、成片改造、综合配套”的原则,大力推进旧城棚户区改造。目前,该区启动了15个非集中片区改造工程。工程计划投资17亿元,改造面积约10万平方米,涉及1500余户群众,项目实施后改善城市空间环境约4.3万平方米,新增近4万平方米绿地及公共开敞空间。

该区建立健全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以“整脏治乱”工作为抓手,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速功能板块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内涵,全方位提升城市形象。同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天然林保护,提升城市绿化、美化;以整治区域水环境为重点,切实抓好南明河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水源保护工作,让南明多些绿色、秀美、生机和福祉。目前,该区森林覆盖率达和绿化率分别达40.74%、44.41%,2012年至2013年区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

幸福之城 催开广大群众的笑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该区始终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落脚点放在改善民生上,让小康创建成果更多惠及百姓。“老百姓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力军,也是获益者。创建小康,我们更看重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更看重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南明区委书记张定超告诉笔者。

南明区委、区政府从解决民生热点难点入手,以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完善保障为抓手,集中力量办好百姓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保障、养老等民生项目,提升群众的物质生活保障水平。近几年,该区民生投入占区本级财政支出的65%以上。今年,该区新增2000余名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4.02%;农村合作医疗入保率高达99.44%,1-8月,报销医药费1554万余元,惠及4.4万人(次)。“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已不再是南明人的梦想。

在满足群众物质需求的同时该区还注重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提升文化教育水平、增加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为核心,着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同时通过开展“两严一降”专项行动,加大人防、技防、物防投入,完成全区175个村(居)委会综治工作站和社区警务室建设。今年1至8月,南明区刑事立案5013起,同比下降38.41%。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达93.9%、94.55%,均比去年有所提升。

秋天,一个收获的季节。南明人民迎着秋风、沐浴暖阳,正在用勤劳智慧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力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再出新招、再结硕果、再创辉煌。

(通讯员 袁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