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五尊流失的观音菩萨雕像归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五尊在抗战时期流失到东南亚的观音菩萨雕像,于831从泰国运抵河北石家庄。其中三尊将安奉于鹿泉灵山景区极乐寺,另两尊捐赠于国内它处供奉。

据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河北慈氏基金会理事长陈泉州在924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五尊观音菩萨雕像都是用整根香樟独木雕刻所成,最高的三尊两米有余。据专家初步观察,雕像是唐、宋等时期的作品。因目前存世的唐宋木雕佛像较少,像这样精致且保存完好的香樟木佛像极为少见。

这五尊菩萨雕像原由泰国考古收藏大家、泰国佛牌造像与文物协会常务副会长龙戴(Pisal Techaviphak)先生收藏,其父辈曾于上世纪40年代从国民政府南下的文物货轮中重金购买了大批中国文物佛像。

陈泉州表示,鸦片战争后的100余年间,大批国宝长期流落异国他乡。据不完全统计,仅在47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中,就有中国文物百万余件。如何使这些文物回国,不论是对于政府还是民间,都是极难解决的问题。

龙戴先生介绍,这些菩萨像原在中国的皇家寺院供奉,是古代中国朝廷祈祷国泰民安的圣物。现在的中泰两国不仅都是佛教传统深厚的国家,也是相互支持的好邻居、好伙伴,所以他和全家做出了向中国无偿捐赠塑像的决定。

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黄兴国表示,尽管这五尊菩萨雕像归国后仅仅是国内众多佛像的一小部分,但其是国家失而复得的文物,而且被保存得完好,因此具有重要意义。

以下为五尊观音菩萨雕像图片:

五尊流失的观音菩萨雕像归国

乘龙宝瓶观音

五尊流失的观音菩萨雕像归国

救渡宝瓶观音

五尊流失的观音菩萨雕像归国

说法观音

五尊流失的观音菩萨雕像归国

送子观音

五尊流失的观音菩萨雕像归国

自在观音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观音菩萨雕像 归国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