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三个月用户仅20万 170号段走进死胡同?

中国青年报李松涛 2014-09-25 08:52: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放号运营3个月,用户扩容仅20万,对于这样的成绩单,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市场认可度不高非常正常,因为虚拟运营商已经过时了。”阚凯力说,国际上,虚拟运营商的推出是在十几年前,当时还没有移动互联,虚拟运营商的出现就是为了打破电信领域的垄断。但如今,移动互联已经对电信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情况已经截然不同了。

虚拟运营商的概念最早由英国电信局提出,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1998年至2003年,全球每年新增的虚拟运营商在25个左右,逐年提高。2004开始进入虚拟运营发展的高峰期,全球年新增虚拟运营商80个。

1999年,原信息产业部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会议,讨论虚拟运营商在我国发展的可能。阚凯力就是参与者。

“当时觉得这个事情推广正当时,但因为对电信业垄断存在不同看法,这个事情最终被叫停。”阚凯力说,当时在广东已经有了一家虚拟运营商,名字叫润迅,与广东移动合作,很成功,信息产业部开会时就是想把这个经验在全国推广。

上世纪90年代末,基础运营商正处在发展手机行业的阶段,运营商需要合作者帮助推广。

“广东移动当时主要在高端群体进行推广,那些小城市等低端客户区域顾不过来,就选择了润迅公司拓展业务,给了润迅10万个号。”阚凯力说,结果广东移动与润迅公司是双赢,扩大了市场,双方也都赚了钱。

但这种做法没能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阚凯力告诉记者,当时有部门认为,电信行业事关国家安全,还不能让民营企业进入。于是,我国的虚拟运营商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一搁置就是十几年。直到2012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才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虚拟运营商才重新提上日程。再过一年半,才有了第一批11家民营企业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

这个时候,全球虚拟运营商的发展已经从高峰向下跌落。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泰尔管理所高级咨询师杨书的一篇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5月全球虚拟运营商总数量达到1207家,其中欧洲有723家,亚太地区为197家,北美地区为174家。用户数方面,全球虚拟运营商服务订阅人数有1.2亿左右,占全球电信服务用户数1.8%,其中,欧洲地区虚拟运营商用户份额达到12%。

杨书的报告显示,从2008开始,行业内企业的数量开始萎缩,每年新增虚拟运营商数量逐年降低,并于近年内出现了虚拟运营商的关闭潮。全球约有25%的虚拟运营商停业或是被收购。

但杨书认为,以2013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11689.1亿来算,中国虚拟运营市场有约800亿市场份额,虚拟运营商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现在微信都普及了,虚拟运营商还有什么价值?”阚凯力说,我国错过了虚拟运营商发展的最好时机,虚拟运营商已经过时了.现在,腾讯就是最大的虚拟运营商,但这家公司并没有相关牌照。

在阚凯力看来,错过发展虚拟运营商的发展时机,保护的是国有企业的利益,损害的是电信事业的发展和消费者的利益。而如今发展虚拟运营商,管理部门依然采用审批制,完全没必要,用备案制就可以了。

分享到6.79K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