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寻路景德镇 重新定义遗产与城市——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贺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造城以卫民,设市以养民”。今天城和市常被合称在一起,但历史上二者各有不同的功能。城以居住和消费为主要功能,经过国家规划形成;而市以生产和交易为主,人口自发聚集而成。中国古代曾有1700个城郡和5800个市镇,市镇占古代城市的四分之三还多。

在农业文明为主的中华文明中,景德镇这个手工业市镇独树一帜。李约瑟曾断言“景德镇是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之一”。1982年,国务院公布全国首批2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景德镇是其中唯一一座以单一传统手工业著称的城市。它为瓷而生、因瓷而发展,成为中国农耕文明中一种独特的亚文明的代表。因为钟爱景德镇出产的瓷器,宋真宗将自己的年号“景德”赐给这个产瓷区。明代,皇家在景德镇设置了御器厂,专门为朝廷制作精美瓷器。清代,是景德镇瓷业生产的巅峰,来自景德镇的瓷器,经过海洋贸易对欧洲文化产生巨大的冲击,来自中国的青花瓷成了欧洲贵族身份的象征。

伴随着景德镇成为世界陶瓷中心的,是文化流动和融合的过程。小小的景德镇竟有20多处会馆、30多座佛教、道教的庙宇和6座基督教堂。来自江西、湖南、湖北、苏州、广州、山西等地的客商带来了地方宗教和地方文化,来自西方的传教士和商人带来了独特的生活方式和异域文化,时至今日,这些信仰中的很大一部分,依然活跃在景德镇的老城之中,成为景德镇老城味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直至上世纪70年代末,景德镇都是中国陶瓷“老大”,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建立,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营瓷厂效益迅速下滑。2011年,景德镇陶瓷产值已经不及广东潮州的一半。

1990到2000年间,十几座国营瓷厂相继关闭,数万名瓷业从业者下岗失业。历经千年历史的景德镇老城区日渐坍圮毁坏,如今面临消亡的威胁。留在老城区的多是缺乏劳动技能、没有收入来源的老居民和老工人,稍有经济能力的年轻人都已逃离老城,去新城区买房。在种种压力之下,老城区中的老建筑大都随着时间日渐衰颓,失去了往日风华:基督教圣公会教堂挤满十几户人家,曾经作为景德镇代表的福建会馆只剩下断壁残垣。这里没有下水道,居民家里少有卫生间,走上几个街道才有一个公厕。老城巷弄中,随处可以闻到难以忍受的异味。

2011年以来,景德镇新一届政府上任后,景德镇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以“十大瓷厂”工业遗产为特色的陶溪川文创产业园建设工作逐步展开,老城保护和更新工作也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14年6月在景德镇举办的“世界遗产日”更是让全国遗产保护者的目光聚拢在景德镇。

相比于景德镇悠久的历史留下的巨大文化财富而言,这些工作显得弥足珍贵,但才仅仅是个开始。

笔者在老城拍照时,周围的居民围过来,他们盼着早日拆迁,自己居住的房子有着怎样的历史他们并不关心。但在建筑师和遗产保护者看来,景德镇老城区所代表的独特的中国文化、所汇聚的多元文化必须保护起来,景德镇内涵丰富、文化深厚的老城区、老厂区、老建筑是实现景德镇转型发展的基石。

2014年8月,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历史系、新闻学院的十五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了“景德镇老城区文化遗产保护调查支队”,试图为景德镇老城留下一幅清晰的历史肖像,抢救性的保留它残存的美好记忆。在景德镇老城区为期十天的历史调查工作中,他们测绘了32座景德镇老建筑,采访了数十位65岁以上的景德镇老人,为这个伟大的工业文明留下了一批重要的文化档案。我们采访了这次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清华建筑学院博士生贺鼎。

贺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2007年山西省高考理科状元。他先后参与了景德镇陶溪川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设计、宇宙瓷厂工业历史博物馆设计、江西省重大课题“景德镇基于遗产资源的文化创意街区和城市休闲功能区建设研究”等项目。在张杰教授指导下,他专注于景德镇研究三年多,前后居住景德镇半年以上,跋涉在深山之中和巷弄深处,探访景德镇珍贵的建筑遗构和窑业遗存。

Q:景德镇在中国古代文明中有什么样的特殊价值?

A:在中国古代城市中,景德镇是独树一帜的,它是回溯中国工业文明的一块“活化石”。众所周知,中华文明是由“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两种文明长期互动共同塑造形成的,而景德镇所代表的“工业文明”作为一种亚文明,却表现出与主流文明很不同的特征,这种独特性在聚落文化和器物文化上都有突出的表现。

今天,“城市”一词用于形容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人类聚居点,但在中国历史上,城和市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聚居形式。城,即“城郡”,是以居住和消费为主要功能的,经过国家规划形成,一定行政区划内的治所,而市,即“市镇”,是指以生产和交易为主要功能,人口自发聚集形成的聚居点。

根据普林斯顿大学的Rozman教授研究,中国古代有1700个城郡和5800个市镇,市镇占古代城市的四分之三还多,但目前对于传统手工业市镇的保护和研究是一个空白,也许这正是保护和研究景德镇的意义所在吧。

Q:保护景德镇文化遗产的现实意义又体现在哪里?

A:现实意义就是通过景德镇文化遗产的保护,要延续城市文化,实现城市复兴。过去一千年,景德镇陶瓷文化经历了从明清手工业到建国后大工业的转型。到2000年时,“十大瓷厂”破产倒闭,几万陶瓷工人下岗,留下了几平方公里的城市衰落区。所以保护景德镇文化遗产,并不是把房子修一下那么简单,更要透过城市物质层面的保护和改造,发展陶瓷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带动下岗的老工人、老居民再就业,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城市经济社会网络的再造,提升城市的造血功能。

Q:为什么要组织这次文化遗产调查活动?这次调查的意图是怎样的?

A:建立在上一个问题的基础上,如何让遗产保护与城市造血功能相结合,把城市建设与深层次的经济社会逻辑关联起来,就需要这样一个调研了。在调研中要弄清楚老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状态、有怎样的诉求,如何通过保护工作惠及老百姓、给他们创造就业岗位就变成很重要的问题,还要延续老百姓的信仰和文化生活,这些都是要考虑的问题。西方人的老城保护和改造工作,都是人类学家先驻场,建筑师再参与设计,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是有依据、尊重当地人的。

Q:景德镇调查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取得了哪些成果?

A:我们的调查工作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做老居民访谈,完成一份口述史档案。对象包括老手艺人、老商人后代、老教徒等等。了解在老城中人们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空间和人的关系是怎样的,了解了这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规划建设就有了依据。后人也能通过文献更好的了解古人的生活

第二是进行建筑测绘,景德镇老城区面积3个多平方公里,涉及到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几百座,如此大量而宝贵的老建筑面临房地产开发和自然衰老的威胁,这个工作再不做,过不了多少年,这些房子就会自然消失掉。我们把建筑进行了分类,大大小小共计20多类。对各类典型建筑进行了测量和绘图,它们也许不能永远活在现实世界上,活在“故纸堆”中也是一种纪念吧。

Q:景德镇老城哪些内容值得保护?目前的进展如何?

A:老城区的保护前提是要有一个保护的框架。需要仔细的评估哪些建筑、哪些街区值得保护。我们团队为此建立了一个很详细的分类方式,分门别类的把典型的建筑和具有突出价值的历史街区进行保护。举个例子来说,围绕着陶瓷产业链,景德镇老城形成了物流街区、生产街区、商贸街区、居住街区等不同功能区,如果能够将这条产业链的不同街区保护下来,就能让后人、让游客对其工业文明的成就有直接的认识。我们还建立了建筑的立面库、平面库,这些都是景德镇建筑文化的见证,也是建筑维护和改造的依据。

Q:景德镇的文化遗产应当如何保护?对于其他城市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A: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2014年文化遗产日也在景德镇召开,主题也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对于景德镇而言,这些文化遗产不仅仅是历史留给景德镇的文化资源,还是一笔巨大的文化资产。通过文化遗产的保护,就是要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资产”的转化,实现工业城市向文化城市的转型,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旅游业的振兴,同时成为融入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的休闲空间,这种“活的遗产”才是对景德镇更有意义的。宇宙瓷厂改造为陶溪川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项目中,我们就充分考虑了不同文化创意人群的入驻和市民休闲空间的塑造。

Q:你们对下一步的工作是怎么打算的?

A:事实上,围绕景德镇我已经进行了3年多研究工作,前前后后在那里住了大半年。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的工作需要很长期、细致、不厌其烦的工作,也需要扎实的研究做支撑。接下来我会思考如何将这些研究成果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如何将其应用在景德镇的遗产保护实践当中。相信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景德镇的遗产会绽放出深厚的文化魅力。

(通讯员 郭长冬)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深圳海关5天查获近2000台iPhone 6 郑州西三环半年坍塌15次 市民期盼“路坚强”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