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放松房贷”是梦游还是现实? 专家:空间有限

经济参考报张莫 蔡颖 梁倩 2014-09-24 10:02: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限

房贷放松空间不大

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风险被监管层高度重视,并一再对银行强调做好风控,但是对于按揭贷款,监管层也几次释放出信贷支持的信号。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严格控制信用风险扩散,重点监控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产能严重过剩等领域风险,在房地产贷款领域,要优先支持居民家庭首套住房需求。

从上市银行今年半年报数据上看,16家上市银行新增的涉房贷款(包括开发贷和按揭贷)余额达12.8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了1.09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6.46%。从贷款集中度来看,上市银行的涉房贷款占总贷款比例在14%至30%之间,建设银行占比达29 .07%;民生银行占比最低,仅14.63%。其中,银行个贷业务中的房地产按揭贷款余额合计为9.06万亿元,较2013年年底的8.24万亿元增长超过了8000亿元,增幅为9.95%。这意味着,上市银行的房地产按揭贷款增速快于开发贷等对公涉房贷款。

建行相关负责人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一直是支持态度,上半年新增住房按揭贷款2021亿元。我们对中国房地产发展有信心,相信其未来还会有一段辉煌时期。眼下的情况是,过去几年冲得太猛,发生回调。如此调整,非常必要。”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认为,目前房地产贷款个人按揭贷款占整个房贷的75%左右,这显示出目前的房地产贷款更多是支持个人住房的需求“银监会将继续实施差别化的房贷政策,大力支持首套居民住房按揭贷款,同时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王兆星此前表态称。

不过,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在过去一两年内,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逐渐退出了按揭贷款业务,一位股份制银行个人金融部人士坦言,“按揭贷款回收周期过长,贷款利率较低,在银行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会出于收益的考虑,主动将资源配置到收益高的业务上。”

也有银行人士指出“如果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银行基本赚不到钱,更不用谈打折优惠。目前,银行存款流失压力大,资金成本不断提高,因此,对于房贷业务每家银行在大的政策方向下,执行力度也不同。”

由于政策导向,民生银行从6月份开始“重拾”按揭贷款业务,但可用的额度并不多。据记者了解,部分地区让银行棘手的还有“弃房断供”现象,导致按揭贷款存在违约风险。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当前对房地产信贷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放松,也是为了刺激部分城市住房去库存,稳定房价,缓解银行出现不良贷款系统性风险,但是,放松力度不会太大,对于银行而言也需要平衡收益和风险,可以预见的是,监管层会表态支持自主性住房需求,抑制投机需求,这应该是底线。张莫 蔡颖 梁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哪里买房最昂贵?世界十大国家房价大比拼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