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普通公务员年节福利变化调查:八项规定执行后锐减

京华时报刘雪玉 2014-09-22 08:56: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普通公务员年节福利变化调查:八项规定执行后锐减

普通公务员年节福利变化调查:八项规定执行后锐减

今年8月,中纪委通报了62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很多公务员感叹:如今的日子不好过了。往年的年节礼品、奖金都没了。公款消费少了,但也有人说“人情味”也少了。今年9月8日,人民日报官微发表文章指出,反腐反的绝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普通公务员福利情况到底是怎样的?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各地25名公务员,解析你不了解的公务员福利。

□记者调查

公务员可享受哪些福利?

逢年过节工会可发放慰问品

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公务员福利制度是指国家和公务员所在单位为满足公务员生活方面的共同需要和特殊需要,在工资之外给予工作和生活上的照顾制度。主要包括各种休假制度、福利费制度、冬季宿舍取暖补贴和交通费补贴等制度。

今年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由工会组织的职工集体福利等方面的支出。主要用于工会组织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会员个人和家庭发生困难情况的补助,以及会员本人过生日的慰问等。但是,通知仍明确,不准用工会经费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搞请客送礼等活动。

而调查显示,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公务员福利也略有不同,大约可归纳为:节日补贴、年终奖、供暖补贴费、休假制度、交通补贴、医疗补贴、异地安家费等。此外,还有集体福利,还包括职工食堂、职工医务室等。

公务员福利有什么区别?

奖金礼品日用品都曾是福利

公务员福利与地区和级别也有关系。接受调查的10名北京基层公务员介绍,以往节日补贴通常每个节假日有100元到500元的购物券或奖金。年底会多发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此外,工会还会在员工过生日当月发生日卡,本命年发生肖玩偶,还有月饼、粽子、洗衣液、电影票等不同的福利。3名市级公务员介绍,以往年节通常为500元到1000元奖金,年底多发一个月工资。此外,还会发一些日用品或福利券。没有生日卡等福利。

10名外地基层公务员介绍,往年年节福利通常有500元奖金。年底多发一个月工资。此外,米、油、带鱼、月饼、粽子、福利卡等(500元以内)也是福利的内容。

两名外地处级公务员则表示,他们的福利与普通科员基本一样。但各单位福利发放形式不完全相同,多少会有变化。“各单位发的东西五花八门,但都是等值的。比如,今年发大米,明年发鞭炮。按大家需求,每年都有变化。”黑龙江省某部门的一名处级干部说。

另据两名国家级公务员介绍,他们的福利是每逢节假日500元奖金或购物卡,过年有800元过节费。日常福利基本为洗衣液、香皂、牙膏等日用品。同样,饮料、粽子、月饼也是不可少的福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