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7000余名南开新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000余名南开新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7000余名南开新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通讯员 张轶帆)“你们中间,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和环境,然而,今天的你们都汇聚在南开大学,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9月20日,在南开大学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龚克饱含深情的演讲中,7000余名本科、硕士、博士新生和来自44个国家的500余名留学生,共同聆听了自己求学南开的第一堂课。

作承诺

开学典礼对每一位踏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来说,无疑都是隆重和富有纪念意义的,而龚克代表全校教师向大家作出的郑重承诺,更令同学们深受感动、信心满怀——

“我们要尽心为公、恪守师德,把立德树人和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诚信为人,严谨为学,严格要求,为同学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助力。”

“我们要努力增能、扎实工作,不断改进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为同学们开展探究式、实践性、创新型和国际化的学习与研究提供更好的条件,为同学们自主发展搭台。”

“我们要同你们建立教学相长、平等合作的师生关系,和同学们一起光大南开的公能品格,弘扬南开的青春精神,坚持南开的爱国道路,践行我们南开人的社会责任,为同学们实现人生价值引路。”

谈忧虑

讲话中,龚克坦率地和同学们谈起了他的忧虑。

“我之所忧者一,是同学们能否发展成为人格健全、品德无瑕的人”,讲到这里,龚克向新生们提到了不久前学校处分的一位考试作弊的学生,“我想这位同学之所以作弊是为了得到好的分数,可是,做人最重要的是品行。分数不高可以再努力提高,但品行的污点将使人为之付出沉痛而长久的代价!我以为,要做一个有人格的人,品德无瑕是‘底线’,品德的基础是诚信。我们一定要诚信为人、诚信为学,珍惜自己的品行记录。南开的‘容止格言’就是要求我们清正端庄地做人、勤勉平和地行事。”

“我之所忧者二,是同学们能否摆脱‘应试’的束缚。有些同学在心愿墙上写道,‘愿门门考试得优’,‘愿保送名校研究生’,这使我担心同学们把上大学或读研究生当成了又一个应试的新阶段。在大学确实要经历各种考试,但这些考试的主要目的是检验教与学的成效,是促进学习的手段而绝不能异化为学习的目的。我们上大学、读研究生,不应该是应付一次又一次的考试,而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而发展自身的素质,包括品行、心智、体魄、知识、能力、作风等等。对于任何一门课程,我们不仅要学会,而且要在学会的过程中达到会学,切不可只盯着考试分数,否则可能拿到高分而虚度光阴。”

“我之所忧者三,是同学们能否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为什么要讲社会责任?因为我们是人。人,是一种具有社会性的动物。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每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归根结底要看其对社会发展的贡献。今年是南开系列学校肇始110周年,也是南开大学开办95周年,我们这所学校的使命是培养‘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人才。允公,就是以天下为己任,自觉担当起社会责任,周恩来学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讲希望

龚克对同学们讲的心里话中不仅有忧虑,更包含满腔的希望。

他引用了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在一百年前9月写下的《爱国必先合群论》:“吾国民果欲占颜色于世界也,则当爱国。欲爱国则必先合群,无分畛域,勿拘等级,孤寡者怜之,贫病者恤之,优者奖之,劣者教之。合人群而成良社会,聚良社会斯能成强国”。

“从这里,我们看到青年周恩来是如何自觉地以爱国强国为使命,又是怎样将爱国家与爱人民联系起来。正是怀着对祖国和人民如此强烈的情感,周恩来在为祖国独立、人民幸福、世界和平的奋斗中成就了自己伟大的人生。周恩来于95年前作为第一届学生进入南开大学,不久离开学校成为职业革命者,但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南开学子,成为代代相承的‘南开基因’。”

“今天,在地球上仍有大约12亿极端贫困人口,有26亿人不能享用改善的卫生设施,有近40亿人缺乏安全可靠的饮水,战争、冲突、恐怖袭击以及污染、疾病威胁着人类的生存,能源、资源和生态制约着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南开人,我们要有意愿、有勇气去改变这一切,担当起实现国家繁荣民主文明和谐、实现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和实现世界和平稳定、人类持续发展的责任,并为此培育自己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品行,这就叫‘允公’。而‘允能’,就是能将为公之志付之于行动,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

龚克语重心长地说:“亲爱的同学们,我之所忧关系到为人的底线,关系到成长的转折,关系到人生价值的实现,而我之所希望者,就是你们将用行动证明,我的这些忧虑完全是多余的。你们将让世人看到,又一代有为公之志向、奉公之操守、大公之襟怀的,能学习、能合作、能吃苦的南开人正在日新月异地成长起来。”

开学典礼上,南开大学1987届政治学专业校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天津市商会副会长、大通集团董事长李占通代表南开老校友向全体新同学致欢迎辞,祝愿同学们学业进步、梦想有成。2013级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郭威代表全体在校生欢迎新生加入南开大家庭。2014级汉语言文化学院法国籍硕士研究生小月代表留学生新生表达了对中国、对南开的热爱之情。2014级哲学院本科生施雨帆代表全体新生表示,将以“公能”二字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努力成长为栋梁之才,并带领全体新生现场庄严朗读“容止格言”,留下青春誓言。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