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省试点推动建设示范性职教集团 企业冠名参与

贵州都市报申红珊 2014-09-21 11:32: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省教育厅近日组织召开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督办会上获悉,2015年起,我省将试点推动建设示范性职教集团。

问题:“自弹自唱”“集而不团”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指的是以相关职业院校为成员,联合行业、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它相关组织组建各种类型的职业教育集团。2009年,我省成立首批职业教育集团,目前我省有省交通与汽车职教集团、省建设职教集团、省机械装备制造集团、省旅游职教集团、省计算机与网络职教集团、省供销职教集团、省护理职教集团、省电子技术职教集团、省农业工程职教集团、铜仁职教集团等职教集团。

督办会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集团化办学对于推动我省各级各类职业院校促进行业交流,强化校企合作,加强招生协作,培养培训师资,建设专业,共建共享教学成果等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由于办学体制机制不够灵活,作为非法人实体的职教集团对成员单位的约束力不强,行业、企业的吸引力不足,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等各方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积极性不够,“自弹自唱”、“集而不团”等问题仍然突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效有待提升。

建议:采取冠名形式吸引企业参与

针对我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中存在的问题,该负责人提出:各地各职业院校要坚持以市场导向、利益共享、合作共赢为引领,做实做优一批多元主体、政企联动的职业教育集团,实现办学特色化,运转制度化,工作常态化,力戒同质化,要创新思路,采取冠名等形式,吸引企业作为主体参与集团化办学,形成多元主体的集团化办学格局。

同时,要通过“组织一次技能大赛,开展一次政校企对话,共同招生培养一批学生,每年互换一批专业教师,完成一个课题,创建一本刊物,开发一门课程,打造一支专家队伍”等措施,加快改善职教集团松散、低效的局面,推动实现“发展机制突破,治理结构突破,办学成果突破”。

另外,要采取经费支持、项目建设(公共实训中心)和政策倾斜,引导各地推进集团化办学。支持行业型职教集团牵头组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引领我省职业院校相关专业设置和评估。

今年,我省将再推动组建3-5个职业教育集团,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学校、企业、行业组织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参与率。从2015年起,试点推动建设我省示范性职教集团。

分享到6.79K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