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青岛法院司法心理学实践基地在即墨法院设立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通讯员 刘琰 吕佼 2014-09-12 21:20: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1日,“青岛法院司法心理学实践基地、即墨法院家事心桥调解室”在即墨法院正式启动。

据悉,司法心理学实践基地的主要职能是,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开展司法心理学应用研究,探索将心理学技术和方法引入到审判、执行、信访等司法活动中,运用到妇女权益保护、青少年犯罪预防和回访帮教、调适法官心理压力工作中,帮助法院干警在司法活动中即解当事人“法结”,又解当事人“心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近年来,青岛中院与青岛市妇联、青岛市市司法局等单位积极联动,将司法心理学运用到审判工作各个环节,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今年3月,青岛中院与青岛市妇联联合创建了“家事心语工作室”,组成以青岛中院民五庭“妇女维权合议庭”法官为主,心理咨询志愿者、专家顾问参与的调解团队。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在婚姻家事纠纷中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最大限度降低当事人在纠纷中的心理伤害,确保“案结事了”。目前,这一做法正逐步在全市法院基层法庭推广。

即墨法院年均审结家事案件1300件以上,先后获得“全国妇女维权先进单位”、“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等荣誉。该院坚持以“和合”为理念化解家事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家事纠纷案件“案结、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该院与妇联联合建立的“家事心桥调解室”,采取“客厅家居式”布置方式,凸显温馨的家庭氛围,内设调解区、休息区、阅览区,配备互联网及WIFI无线连接,当事人除可以收看丰富的媒体节目外,还可以即时点播即墨法院制作的家事短剧。有3对夫妻,在家事短剧的情节中找到共鸣点,在情感上受到了触动,最后通过法官明理释法,悉心规劝,实现了和好。(通讯员 刘琰 吕佼)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