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考察中新广州知识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考察中新广州知识城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考察中新广州知识城

(摄影: 实习记者陈寄丽)

9月12日上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一行在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段洁龙的陪同下考察中新广州知识城。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一行参观了知识城展厅,听取广州市委常委、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主任、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埔区委书记陈志英关于知识城总体规划建设情况的介绍。随后,李显龙一行又考察了知识城凤凰湖、腾飞科技园,详细了解知识城南起步区重点设施建设和中新合作产业项目建设情况。

李显龙在知识城展厅题字,祝愿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不断取得成功,希望它能契合中国发展需要,体现双方合作成果。

据陈志英介绍,中新广州知识城是广东与新加坡战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规划总面积达12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约60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约50万人。知识城分近期、中期、远期三期开发建设。近期重点完成约32平方公里“知识城主城区”的规划,重点开发建设其中约16平方公里的“主城区核心区”,包括九龙新城、九龙湖环湖区、创新集聚区和南起步区。

据了解,在广州东部山水新城总体规划中,知识城被定位为核心功能区。近年来,知识城坚持科学开发、从容建设,大力促进宜业宜居的新型城区建设。截止目前,知识城已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共计152个,总投资额约430亿,其中完工项目12个,在建项目32个。南起步区路网基本建成,北起步区道路全线动工,“三横三纵”的城市主干道路网格建设全面推进。地铁知识城线全线动工建设。总计3085套的安置区一期工程近期陆续完工,中安置区一期交付使用,安置人口约1500人。凤凰湖、九龙湖、流沙河、平岗河、凤尾坑河、九龙湖南侧生态廊道“两湖三河一廊”生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其中凤凰湖湖区将于今年9月份开园。知识城被定为住建部国家智慧城市首批试点地区,计划100%实现绿色建筑,正在申报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知识城借鉴新加坡科技园的规划建设经验,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城市化”的理念,规划了知识产权综合聚集区、腾飞科技园、高端智能装备和智慧科技园等10个产业发展专业功能园区,其中检验检测集聚区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截止目前,知识城累计引进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中山大学国际健康医疗研究中心、腾飞科技园等项目96个,项目注册资本约80亿元,投资总额约750亿元,投资密度达1300美元/平方米,预计未来5年内实现产值及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知识城公司)总裁陈培进告诉记者,腾飞科技园是知识城首个综合产业园项目,占地30公顷,由腾飞私人有限公司和知识城公司联合、分阶段进行开发。首期项目包括217000平方米商业空间、会所及生活配套,目前首个多功能商用建筑已经封顶。预计首批商户将在2015年入驻园区。

记者了解到,当前中新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拓展。在产业招商方面,知识城充分利用新加坡专业招商经验和国际招商网络资源优势,与新加坡腾飞集团共建“中欧产业发展中心”。知识城首个海外招商代表处在新加坡正式成立,加大对跨国公司驻新亚太总部的招商力度。在软件合作方面,中新双方深化在城市规划建设、知识产权、联合招商、产业发展规划、社区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双方软件合作不断深化。强化合作对接机制,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聘请裕廊国际等新加坡专业机构对知识产权园区进行规划策划,构建以产业竞争力提升为主导的特色模式。合作开展人才培训,双方签订了《三年人才培训实施合作项目之战略合作协议》,组织10批次126人次“走出去”赴新加坡专题调研培训,集中培训干部3批次63人;共举办了11场“请进来”合作主体论坛,培训政府和企业人员2780人次。借鉴新加坡德教太和观经验,建设九龙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九龙镇近10万常住人口提供各类专业社工服务。推进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共同推动在广州包括知识城的社会工作试点并首先在中安置区启动社区管理服务创新试点项目。学习借鉴新加坡“小贩中心”的经验,建设“街坊便利中心”、“邻里中心”和九龙新城街坊中心,形成商业配套完善、社会服务齐备的高端环境社区。深化中新国际化教育合作,引进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设立知识城办事处,并促进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与国际著名大学和教育机构的合作项目。

随同此次考察的还有李显龙总理夫人何晶、新加坡交通部长吕德耀、新加坡总理经济合作特别顾问黄根成、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嘉良、新加坡星桥企业私人有限公司总裁庄碧莲。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新加坡 总理 中新 知识城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