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昆明植物所滇重楼研究取得突破进展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葛蕾 李映青 2014-09-12 14:56: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在滇重楼

种子快速萌发及成苗关键技术中取得突破

昆明植物所滇重楼研究取得突破进展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高级工程师许琨所带领的技术团队日前突破了滇重楼种子快速萌发及成苗调控的技术瓶颈,大大缩短了种子萌发和成苗周期,对丽江建设“云药之乡”和滇重楼野生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了前期技术保障。

滇重楼作为名贵的药用植物,是“云南白药” 等著名中成药的主要原料之一,但其种子萌发休眠期长,打破休眠困难,发芽率低,传统种植方法从播种至药材采收往往需要七年左右时间,极大程度的限制了重楼资源的发展利用,亦使得野外盗挖成为了获得该资源的主要渠道。

2013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同地方企业联合申请云南省科技厅“野生优质滇重楼品种驯化选育及扩繁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项目的支持与推动下,丽江高山植物园许琨高级工程师所带领的技术团队,突破了滇重楼种子快速萌发及成苗调控的技术瓶颈;通过该技术实现滇重楼种子平均萌发周期为60天,发芽率达80%以上;平均展叶时间为120天,成苗率达70%以上;将传统方法的18个月缩短至6个月,成苗率提高20%-30%。(通讯员 葛蕾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中科院 植物 技术 突破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