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湖南检察官千里助学寒门四学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又是一年开学季,湘西保靖贫困大学生的心情就像天气一样,时而露出考上大学激动的微笑,时而因昂贵的学费犯愁,阴晴不定。

8月30日,小城保靖的天空忽然放晴,湖南省检察院宣传综合处处长王东晖一行利用周末休息日,不远千里来到湘西自治州保靖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给四位急需帮扶又品学兼优的“准大学生”送来了助学金。王东辉一行来到保靖县城,才发现四个孩子分别住在保靖县的三个偏远乡镇,路线复杂,很难在一天之内挨个走完。保靖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想了两个办法:一是走访离县城比较近的另外两个,叫住的较远的两个大学生自己到保靖县城来;二是兵分两路,分头走访。但是,王东晖却坚持要去学生们家里走访,她说,“还是到四个孩子家里都去看看吧,我们这次来就是要深入了解一下他们的家庭情况,才好为接下来四年的资助进一步制定规划”。

孤儿大学生小翟

早上7:30,王东晖一行在保靖县检察院检察长印道波的陪同下,车行一个半小时后,才来到距离县城最远的资助对象小翟居住的野竹坪镇境内。小翟的父亲在他很小时候就过世了,母亲改嫁去了南京,小翟只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奶奶眼里,小翟一直是个很听话的孩子,“性格也开朗,平日里自己生活再困难也想帮助别人,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他还是班长呢!”奶奶欣慰地说。小翟今年高考考了610多分,已经被四川大学土木工程系录取,“我打算进入大学后半工半读,争取多拿奖学金,给爷爷、奶奶减轻一些负担。”小翟说道,王东晖听了小翟的大学规划,劝告他还是应该把学业放在第一位,“在完成学业的前题下,再想如何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可以通过电话或QQ告诉我,我会尽力帮助你。” 临别时,王东晖勉励小翟好好学习,注意身体,也希望他在学有所成后能够把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母亡父残的大学生小文

10:30,王东晖一行直奔下一个帮扶学生家。当车行至比耳镇利湖村时,道路因危桥整修受阻,考虑到碗米坡镇的小文同学还在等着,决定走水路坐快艇。 13:45,快艇驶入碗米坡镇码头,一个瘦小的身影印入眼帘,带着黑框眼镜的小脸上满是汗水,看见快艇驶入码头,她顾不上擦汗,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快艇前面,迎接盼望已久的王阿姨。原来这是另一名受助同学文君,听说王军晖会来家里看她,早早来到码头等候。王东晖从长沙民族联谊会保靖分会、县妇联、县教育局提供的资料上发现了家贫但爱学习的小文。在和文君的交谈中,王东晖鼓励她要好好学习的同时,也要注意个人素养和思想品德的养成,“做一个懂得感恩、回报社会的人”。宣传处的同志知道文君的情况后,也托王东晖给文君带来了新衣服和生活用品。虽然从小没了妈妈,爸爸身体也不好,但文君一直勤奋好学,今年考上了海南大学。

父残家贫如洗的小彭

告别文君已是下午15:20,王军晖一行又马不停蹄地沿着岖崎山路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座落在大山深处的小彭家。小彭父亲身体残疾,干不了重活,全家人住的木结构半头房子年久失修,没有大门,木板墙壁松松垮垮,家里边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找不出来。因时间关系,一同前来资助的王教授一边送上为小彭准备的助学金,一边勉励她在大学里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我有一个小要求,就是在大学期间要认真读书,争取多拿奖学金,每门功课都不能挂科,如果挂科我将考虑不再资助;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我。” 小彭今年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

父亡母病婆瘫的小简

17:35,王东晖一行来到最后一个资助孩子小简的家。小简跟年迈的外公和瘫痪的外婆住在一起,爸爸过世多年,妈妈带病出去打工了。小简深处逆境仍然刻苦学习,今年考上了南华大学。得知小简妈妈的病情,王东晖为其带来了一瓶美国进口药,同时为小简准备了助学金。王东晖鼓励他克服困难好好学习,毕业后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学会感恩,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有能力了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回到县城已经是18:10,王东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四个资助的学生我都看到了,没有留下遗憾。另外还有一个考上湖南农业大学的孩子,和长沙近,回去再联系。” 每一个资助对象,王东晖一行都留下了联系方式,既可以及时了解受助对象的情况,也方便资助的后续跟进。

王东晖一行离开保靖后,印道波感慨说:“王东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当她听到保靖还有这么多品学兼优的孩子上不起大学,就马上表示要资助他们,从一个到四个,爱心可嘉呀!”

此事在微信群传播后,微信好友纷纷点赞。王东晖平静地说,“就当多养几个儿女嘛,只要他们能够成才,就是我最大的欣慰。”(通讯员 向琼)

分享到6.79K
编辑: 湖南标签: 检察官 助学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