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5条高速搭起市县“一小时经济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路小富,大路大富,高速快富。随着5条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大同市、县、区之间的人员流动更加密集和快捷,大同到广灵由原来的2.5小时缩短至1.5小时,天镇到由过去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40多分钟。目前,天大高速大梁山隧道已具备通车条件,全线贯通在即,加上之前开通的同源、大呼、广源、荣乌高速灵山段4条高速,我市已实现市、县、区高速公路全覆盖,并形成市县“一小时交通圈”,高速公路的全线开通也将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插上腾飞的翅膀。

交通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有着其他产业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高速公路以其独特、快捷方便的特点,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5年以前,我市高速公路仅有111.76公里,即京大高速和大运高速大同段。 “十一五”期间,我市把高速公路建设作为加强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相继修建了得大高速、西北绕城高速。 2009年,市委、市政府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调动各方面力量,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加快建设大同高速公路网,相继开工建设天镇至大同、大同至浑源、广灵至浑源、荣乌高速灵丘至山阴段、大呼高速大同至右卫段总长475.962公里的5条高速公路。这5条高速是山西省高速新网络中的“人字骨架,两纵十一横,十二环”,总长6160公里中的重要板块。

5条高速建成后,不仅将极大地拉近各县区的时空距离,各县区之间还将形成一个联系紧密、相互依赖、共同发展的经济圈。大同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5条高速将有效带动沿线矿产、土地、旅游等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沿线资源加工业及配套产业的飞速发展。同时将为促进农村与城市间的交流协作,为外面的产品运进来、当地的土特产品运出去创造便利,从而进一步扩大农副产品的外销范围和渠道,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使沿线农村与城市、农业经济与城镇工业经济更加紧密融合,提高城市的辐射功能和农村城镇化水平,加快城乡经济一体化、市域城镇化进程。

5条高速建成后,还将实现沿线自然、旅游、金融、人才、科技、信息等资源的重组和优化配置,促进沿线工业、农业、商贸、金融等行业的发展,形成以高速公路为轴心的产业、产品开发带和区域经济带,同时也可使我市以此为依托,辐射周边,融入更大的经济圈。

天大高速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拉近晋东北与京津塘和太原的联系,对于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加快晋东北崛起、整合大同旅游资源、加速晋冀内蒙古经济发展和晋煤外运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源高速,东接北京至蔚县高速公路,与张石、张涿高速联通至冀、京、津,终点于浑源县南榆林乡与同源高速、灵山高速相接,是我省又一条重要的东西向通道,对全省的交通路网进行了完善,改变了我省东部的交通格局。广源高速全线贯通后,从山西到河北将十分便捷,直通京津塘,融入环渤海经济圈,我市转型跨越发展将步入快车道。 (记者 贾晓龙)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高速 5条 “一小时经济圈”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