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2014中国拉萨雪顿节:彰显拉萨特色 四大特色效应突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31日晚20时,“飞翔的雪域”民族音乐会在拉萨民族文化艺术宫举行,在约翰-施特劳斯《闪电波尔卡》的旋律中,2014年拉萨雪顿节盛大闭幕。本届雪顿节彰显拉萨市特色资源、特色文化、特色产品和特色产业,特色效应突出;

为期一周的雪顿节,以《文成公主》实景剧演出拉开序幕,传统的哲蚌寺、色拉寺展佛活动、藏戏展演等九大看点13项活动为当地各族群众和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奉献了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2014中国拉萨雪顿节紧扣“美丽家园 幸福拉萨”这一主题,通过开幕式、展佛、藏戏展演、唐卡艺术博览会等9大项13个子项目,集文艺演出、特色展示、体育竞技、旅游休闲、商贸洽谈为一体,使拉萨的特色资源、特色文化、特色产品和特色产业得到充分展示。

特色资源: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将西藏建设成为“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也为拉萨大力发展旅游业、特色文化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壮丽雄浑的自然风光、浓郁鲜明的文化氛围、蓝天白云的舒适气候使拉萨的旅游资源成为最为突出的资源优势。据不完全统计,仅为期一周的雪顿节期间,拉萨市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140.88万人次,同比增长16.08%,旅游收入达3.78亿元,同比增长32.16%。

2014中国拉萨雪顿节:彰显拉萨特色 四大特色效应突出

雪顿节期间,第七届珠穆朗玛摄影展“中国梦•西藏故事” 在布达拉宫广场举办,吸引本市各族群众和中外游客观赏。

特色文化:巨幅佛像唐卡展示、藏戏展演是雪顿节延续百年的文化传统,据初步统计,哲蚌寺、色拉寺展佛活动吸引信教群众和中外游客25万余人;藏戏展演和藏戏唱腔大赛共有来自全区四地市的7支藏戏队、200余名民间藏戏艺人演出5个剧目、13场传统藏戏,观众近10万人次观看了藏戏演出;本届雪顿节在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尝试创新开拓,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对传统藏戏剧目进行改编,运用舞美、灯光、音响、乐队伴奏等现代舞台表演手段,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经典剧目《诺桑王子》在本届雪顿节首次公演,受到文艺界、藏戏票友的欢迎。雪顿节还首次承办了国际围棋赛事“十番棋”拉萨站比赛备受瞩目,央视体育频道进行现场直播。

2014中国拉萨雪顿节:彰显拉萨特色 四大特色效应突出

藏戏展演在全区选调7支优秀藏戏队参加藏戏展演、唱腔大赛比赛,并在宗角禄康公园进行藏戏展演。

2014中国拉萨雪顿节:彰显拉萨特色 四大特色效应突出

新编藏戏舞台剧《诺桑王子》剧照。

2014中国拉萨雪顿节:彰显拉萨特色 四大特色效应突出

首次邀请中国围棋九段选手古力和韩国围棋九段选手李世石在拉萨举办国际职业围棋“十番棋第七局(拉萨站)”比赛。

特色产品和特色产业:近年来,拉萨市着力打造净土健康产业,立足拉萨市无工业污染的水土资源、充足的日照优势发展净土健康产业,号称南美人参的玛卡等珍贵药材种植已开始在部分郊县试种推广。本届雪顿节期间,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种植现场考察购买,部分净土健康特色产品开始打入旅游市场。据主办单位初步统计,雪顿节经贸洽谈会共达成项目86个,签约资金达到466.651亿元;全区3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携45个楼盘参展,展会面积达到200平米。雪顿节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活动宗旨得到充分体现。

2014中国拉萨雪顿节:彰显拉萨特色 四大特色效应突出

雪顿节经贸洽谈会暨房产展销会人头攒动。

据拉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占堆介绍。今年的雪顿节,突出时代主旋律,注重民族文化品牌传承与发展,体现了与时俱进、节俭高效、开拓创新的办节理念,充分展示了拉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宜居、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景象。

2014中国拉萨雪顿节:彰显拉萨特色 四大特色效应突出

西藏唯一的专业交响乐团西藏爱乐乐团奉献了一场精美的音乐盛宴。音乐会特邀我国著名指挥家许知俊,国家一级指挥、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副团长、西藏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边巴担纲指挥。女高音歌唱家、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副教授吴李红,藏族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国际一级演员、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团长丹增,藏族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德西美朵,西藏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尼玛次仁等区内外歌唱家登台献艺。

另据占堆介绍,拉萨市依照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相关规定,本着节俭办节的理念,对今年雪顿节活动规模进行了大幅度削减,特别是开幕式,不求大舞美、大制作,因地制宜,仅用约20分钟的时间完成开幕式。取消了部分群众参与性不强的活动,对其他活动项目在时间上、规模上做出调整,体现群众性、商务性,以更加精减、更加精采的活动打造雪顿品牌,增强活动吸引力。

(图片拍摄、文字报道:记者 达穷 )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2014中国拉萨雪顿节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