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博览会举办地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新枢纽新门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正以当年承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热情,积极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和枢纽。广西临海又与东盟陆地相连,具有陆海联动优势,广西与东盟的海上合作具备了良好基础,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特别是与东盟合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争当海上丝绸之路新门户新枢纽

广西是古代丝绸发祥地,成功举办了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所以广西才有争当“海上丝绸之路”新枢纽和新门户的优势和底气。早在西汉时期,广西合浦就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之地,与中国山水相连、血脉相亲的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中国—东盟博览会举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提供了友好交流、增进政治互信的场所,对推动双边合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博览会为中国—东盟自贸区“量身定制”,把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了企业层面,发挥了自贸区建设“助推器”的作用。每届博览会还举办一系列政界与商界对话活动,推动经贸合作项目的落实。举办海关、质检、金融、物流等经贸配套服务领域以及人文交流活动,促进双方友好关系全面持久稳定发展。

博览会成为中国—东盟共同合作的公认平台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有效载体。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把广西推向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最前沿。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具有经济、科技、市场等“硬实力”,还具有政治推动、制度建设、文化辐射等“软实力”,这使广西有条件有能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和新枢纽。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说,古代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今天的丝绸之路建设也把经贸合作放在重要位置。在中国—东盟博览会10年的推动下,我国和东盟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我国连续4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有了这样的紧密的商贸联系,广西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就顺理成章。

中国—东盟博览会直接推动和支撑广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新枢纽新门户。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十分重要的次区域合作,而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北部湾港开辟了至新加坡、曼谷、海防、胡志明、巴生等港的多条国际直达航线,并建立了以钦州为基地,覆盖东盟国家47个港口城市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目前北部湾港拥有泊位240个,泊位能力1700万吨,港口吞吐能力达2亿吨。北部湾畔形成了以石化、电子、新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支撑的临港产业带。

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临港产业带

广西在加强港口合作的同时,在港口后方规划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形成两国双园的国际产业园区的合作模式,促进了双方的产业与投资。

广西将从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商贸物流、沿边金融等五大方面与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目前广西正在构建面向东盟的互联互通大通道,加快推进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管道、通信、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形成海陆空立体互联互通的大格局。积极参与和推进泛北部湾产业集群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在临海工业、新兴产业、海洋经济、能源资源、旅游、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合作。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国—东盟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建设,重点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等一批大市场和交易中心。加强与东盟国家的金融交流与合作,以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为主线,积极探索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多种途径,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建立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适应的开放型现代金融体系。将进一步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人文合作优势,不断扩大与东盟国家在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扶贫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以跨境旅游业为突破口,扩大沿线各国游客往来,推动建设泛北部湾和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圈。

“海上丝绸之路”既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悠久合作的历史符号,又是开创共赢未来的新战略、新纽带。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展览设置、项目合作、会议论坛等各方面突出这一主题,积极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在重点合作领域推出先行项目、实现早期收获,服务促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博览会 枢纽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韩国泡菜出口连续下滑 日本市场缩水是主因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