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调查称当下带薪休假率50% 相关维权举报几乎为零

北京青年报解丽 2014-08-26 09:09: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企业:很多带薪年假都有附加条件

在采访中,北青报记者发现,企业对于年假的天数、如何休有着不同的规定。

不少企业会在年假申请规则中加入一些附加条件。比如有些公司会对年休假进行统一安排,春节时多放五天,8月放五天,剩下天数再行请假;有的限制次数,如“连续休假不得超过X天”等;还有的公司要求休假的员工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以便工作遇到问题时能够得到及时处理。对于应休未休的,多数是“自动作废,没有任何补偿”,或者计入下一年也在限定的日期前使用。

一家事业单位的领导表示,每年寒暑假的时间让他最为头疼,因为职场的爸爸妈妈们都想在这一时间段请假“亲子游”。但一个萝卜一个坑,谁走了都得乱一阵,“这一段就是这个休完那个休,工作也不是不能继续,但工作质量很难保障了。”

而一家制造业公司的老总则表示,一线工人多,所以年休假基本是公司统一安排,以免影响生产。

专家说法

应加大罚责力度

前程无忧职场顾问王剑指出,带薪休假不仅关乎旅游,更关乎职工个人的劳动和休息权益。想让带薪休假落到实处,必然要动用劳动监察,而要动用劳动监察的力量,又势必需要法律的支持。因此应尽快出台落实带薪休假的相关细则,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像《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了欠假不整改要加付赔偿金,但具体标准语焉不详。而尽管《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里明确了应按照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数额向职工加付赔偿金,但罚责力度还太小。是否可以加大力度,规定为年休假工资报酬的五到十倍,从而让违法成本加大;同时,应休未休的比例应设定上限,比如规定不得超过5%,以促使劳动者享受作息的权益。

提醒

一种情况未休年假可不给300%工资

对于未休完年假“按日工资3倍补偿”的做法,不少HR持保留态度,认为如果职工本人不申请休年假,单位也就没必要再给予3倍补偿。对此,市人力社保局表示,按照《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但是职工因本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单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按照明示及排他原则,只有职工因本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假的,用人单位方可不用给予3倍补偿。除此之外,不论职工是否申请休年假,单位都须按日工资补偿。”相关负责人明确。

内存

1991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职工休假。”

1995年1月1日自该日起施行的《劳动法》第45条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2006年1月1日自该日起施行的《公务员法》第76条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

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法制办全文公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2008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

2014年,四次强调落实带薪休假。除上述意见之外,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7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均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而1月,人力社保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也曾明确表示,将推动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记者 解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