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不限购却提高用车成本 深圳治堵胜算几何

中国青年报武欣中 2014-08-25 08:40: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的治堵思路:用经济手段调节需求

在听证会临近尾声之时,听证代表、深圳市政协委员卓睿提醒相关部门说:“今天我们推行某一段政策,试错成本已经远远大于过去,我建议一定要把问题都想清楚了再做。”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里,深圳是目前唯一一座没有采取限购、限行政策的城市。

车小平介绍说,之所以不采取限购方式,是基于以下几个因素考虑,一是不公平,交通拥堵是已经购车用车的市民造成的,而限购政策却是限制后来要买车的市民的购车权利。二是难操作,限购必须和限制异地车同时进行才有效。在珠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限制异地车难以实现,这也与深圳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不符。更重要的是,限购政策并不能影响到市民现有的过度用车行为,随着汽车总量的增加,深圳交通拥堵将更加严重。

通过经济手段提高用车成本,从而达到治堵的效果,是近期深圳治理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此前,市交通运输委主任黄敏曾表示,交通管理是一种平衡。如果供远大于需是一种浪费。如果需远大于供则会导致拥堵。所以城市交通治理,最重要的是做好需求管理。而这个需求管理,是“一拉一压”的平衡过程。拉高的是挖掘道路交通资源,加大公共交通供给;压低的是通过交通需求引导,控制小汽车的使用。

由深圳市交委牵头编制的《城市交通白皮书》也提出,利用经济杠杆,通过调整停车收费,引导小汽车少用、停用是调控需求的重要手段。

对此,深圳大学物流研究所所长王江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深圳实行收取停车调节费的政策,对于治理交通拥堵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停车调节费在国际上已经被不少国家和地区采用,如新加坡、英国伦敦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

深圳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外地车辆随时可进入市区,相比较而言,深圳调控的难度显然更大。

今年7月,深圳在全市四个片区试点道路停车收费管理,大幅度提高了路边停车的收费标准,市交通运输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实施收费后,试点片区的通行能力明显提升,拥堵情况显著缓解。这个效果也让深圳对自己通过经济手段治堵的信心十足。

停车费涨了,公共交通价格能降下来吗

然而,在深圳媒体近期的一份网络调查中,8成网友强烈反对深圳收取停车调节费。网友认为,深圳停车费向北上广看齐,但在公交地铁的完善程度上,与这些城市还有一些差距,因此治堵应该首先从完善公交网络系统开始。

“如果停车费涨了,地铁票价能降,那我就支持,否则,交了钱我也没看到实惠,凭什么交这个钱?”一位网友表示。

有市民认为,高额调节费会加剧违停,引发种种怪现象。“一天的停车费超过在路边违停的罚款,这不是逼着人在路边乱停车吗?”一位市民得知深圳停车调节费的建议方案后,当即表示强烈反对。据了解,目前深圳在很多路边的违停罚款金额是200元。而无论是按照方案一,还是按照方案二,都比200元贵,这样的结果将导致更多车主随便在路边乱停车。而且,如果停车场收费太高,会逼着到市区办事的市民让司机在路上绕圈,这样也根本起不到治堵的效果。

听证会上,有代表询问停车调节费的具体征收时间,对此,市交通运输委人员表示,目前停车调节费的实施没有时间表,调节费的实施将按照循序渐进原则,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按照相关规定来报批,但会抓紧推出。届时,征收的调节费将全额上缴财政专户,用于发展公共交通,政府相关部门每年都将公布费用支出情况。

车小平呼吁,当前是深圳市调控小汽车的最后时机,无论如何,不能错过这个战略机遇期。如果任由小汽车保有量和使用量快速增长,到2016年深圳将变成一座拥堵之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