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南郊区以工业理念破解农业发展难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进杨家窑村四方高科的奶牛养殖园区可以看到,4300多头澳大利亚奶牛正悠闲地吃草、运动、晒太阳,近3000平方米的挤奶厅,工人们正利用电脑操作转盘式挤奶机忙碌工作,饲料厂和搅拌装料车间等世界领先设备一应俱全,保证了牛奶的完全新鲜。目前,该园区已实现日产鲜奶40余吨的目标,四方高科农牧公司成为晋北地区农业发展的领跑者。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南郊区上下通过投巨资扩园区规模、抓市场拓销售渠道等系列举措,以发展工业理念破解农业发展难题的一个缩影。

南郊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和雄厚的农业产业基础,2012年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然而,融资难、规模小、销售难等发展难题,依然是制约该区农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此,该区组织涉农部门的农技人员和退出煤炭领域的企业家带着问题走出“家门”,来到农业发展强劲的省市“取经”。他们还定期聘请国家和省市农业部门专家对本区的农业发展进行策划,并提出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把扩大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该区多方筹集资金做大园区,今年计划投入5.3亿元,规划建设7大类34个百园立农园区,囊括了新建的12个、改扩建的15个、提档升级的7个。其中,投资1.58亿元的云冈玫瑰生态园,已育苗280万株,种植玫瑰3500亩193万株;投资1.09亿元的华晟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已种植各种药用型和观赏型树木3000余株;投资2100万元的伊欣园面业加工园区,生产车间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封顶施工;投资2000万的山盟肉羊养殖园区,开始进行棚圈建设。

通过引导农业向龙头型、品牌化迈进,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是南郊区以工业理念破解农业发展转型难题的又一举措。该区在全面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的基础上,以市场化的手段经营农业,积极引导奶牛、肉羊、生猪、蛋鸡等畜禽养殖全部入园入区,实行统一防疫、统一饲养管理、统一疾病防控,有力地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健康经营发展。目前,全区现有各类农业龙头加工企业15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8家,华晟果蔬、夏进乳业和伊欣园面业被列入省“513”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3亿元,创利税7000万元,解决1.3万人的就业,农民从产业经营中增加的收入达到4.6亿元,户均增收820元。今年,农产品加工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塞北红”番茄酱、北村“玉银河”西瓜、辛寨村“红颜”草莓等一批农产品走红周边地区。

在做大园区、做强龙头品牌的同时,今年该区继续出台扶持政策,区财政对在区级万亩设施园区内新建的日光温室每栋补贴1万元,新建塑料大棚每栋补贴0.3万元;对乡级设施农业园区新建日光温室每栋补贴0.8万元,新建塑料大棚每栋补贴0.2万元。从今年开始,对每种植1000亩玫瑰,区政府补贴15万元,并在农业项目上给予大力支持,帮助解决水源问题。同时,该区还对各大设施农业园区科技服务方面给予补助,区政府出资30万元建立农业科技帮扶体系,帮助每个乡镇聘请农技专家,促进设施农业园区尽快达产达效。(申力马振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