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追梦故事】“90后”列车长的飞驰人生

新华网杜宇 2014-08-21 07:33:29

【追梦故事】“90后”列车长的飞驰人生

   王袁站在合肥开往上海的G7258次高铁列车车厢内(7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化起职业妆、换上制服、盘起头发、戴上帽子、别上袖章,她是稳重干练的列车长。换下制服,穿上条纹连衣裙,扎起马尾辫,她看起来就像一名高中生。王袁,这名1992年出生的金牛座女生,已经在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动车队工作了四年。

在以时速307公里飞驰的高铁列车上,虽然已经足够平稳,一般人在车厢中穿行还是不禁摇摇晃晃,而穿着高跟鞋的王袁却如履平地。她驾轻就熟地走在车厢中,回答旅客们的各种问题,检查消防器材,检查行李是否摆放稳当……当遇到带小孩的旅客时,她会停下来,帮妈妈逗逗孩子,让宝宝尽快适应高铁旅程。

身处服务行业,得到旅客的肯定是王袁最开心的事情。她说:“很多人觉得,飞机由于天气原因晚点是正常的,而高铁就是要准点的,有些时候会有旅客特别不能理解高铁晚点。有一次由于暴雨影响,我所在的那趟高铁要晚点一个多小时。当我和旅客们说的时候,他们都表示理解,有一位老奶奶大概有70岁了,还帮着维持秩序,让我特别感动。”

除了在高铁上服务,平日里,王袁还在动车队给新人们上课,教化妆与礼仪。丝巾应该怎样打,耳钉应该选择什么样式,丝袜要多备几双带着,唇彩与眼影的颜色应该怎样搭配,工作时如何站立、如何蹲下,鞠躬的角度……事无巨细,都要一一传授。平日里看到的美丽与优雅,要经过千百次的练习。每一处细节都要认真做好,以最美的一面去迎接每一位旅客,以最周到的服务去保证每一趟旅程。

王袁的丈夫与她并不在一个城市工作,每当丈夫回家来,如果在合肥,她总会去车站接他。当站在站台上,等着丈夫乘坐的那一趟列车进站,对她来说,还是有着特别的意义,如同某种仪式一般。“因为工作都很忙,所以相聚的时间并没有那么多,我们都是靠微信、电话联系。但是他很支持我的工作,我也支持他。距离也让我们一直很有新鲜感。”说到这里,他们相视一笑。

在动车队工作,由于年龄相仿,王袁与许多小姐妹都成了好朋友。“虽然工作有时挺辛苦的,但是和姐妹们一起相处,让我很放松很快乐。”

“我经常在开始一天工作前对自己说,你是车长,要让自己成熟起来,不能像平时那样‘疯疯癫癫’的。经常有旅客问我:‘哎,车长,你看起来好小哦,多大了啊?’我都会和他们开玩笑说,其实我挺老的,就是看起来年轻。”当被问及有没有乘客因为她长得漂亮而来搭讪,她害羞地捂住嘴笑起来,然后说:“我都会和他们说我结婚了,而且还有小孩了呢,哈哈!”

这个爱听歌、喜欢穿小熊图案T恤、有时又故做成熟的女孩,说起自己的职业和梦想充满着期待:“我很爱旅游,我的工作让我可以见识不同的地方,在路上的感觉很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王袁 追梦 列车长 记者杜宇 飞驰

美图欣赏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意大利两架战机相撞坠毁引发山火 4人失踪
全球邮轮业加速“驶入”中国市场 中国打车软件大战宣告“熄火”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