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中国网事:“从没有见过这种颜色的水!”--重庆巫山千丈岩水库污染事件调查

新华网 2014-08-18 09:43: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重庆8月1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韩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从没有见过这种颜色的水!”重庆巫山红椿乡红椿村党支部书记曾许洲告诉记者。近日,距离长江仅13公里的巫山千丈岩水库受湖北一洗矿场直排废水而严重污染,造成周边4乡镇5万余名群众饮水困难。

   碧绿的水库成了“黑水沟”

  13日清早,曾许洲准备取水饮用时,闻到平时甘甜的清水有一种刺激性的怪味,低头一看,水竟然变成了暗灰色。他立即向当地政府反映情况。很快,巫山县便安排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并启动应急预案:停止对周边群众供水,确保被污染水体不外排,对千丈岩水质进行送检……

  经重庆巫山与湖北建始县联合调查,初步判断为建始县磺厂坪矿业有限公司硫精矿洗矿场未经处理废水直接排放至山沟,渗透至地下,污染千丈岩饮用水源水质,污染物为乙基钠黄药和二号起泡剂。重庆市环保局14日监测结果表明,被污染水体无重金属毒性,但悬浮物高达260mg/L,具有有机物毒性,COD、铁分别超标0.25和30.3倍。

  “被污染前,水库非常美观;被污染后,水库成了黑水沟。”水库附近村民陶家奎边说边拿出手机拍摄的照片给记者看。记者在水库边看到,污水从一处宽约1.5米的排污口流入水库。走近排污口,一股强烈的刺激性化学气味扑面而来。

  据了解,千丈岩水库为巫山、奉节等周边4个乡镇51400余名群众提供生活及灌溉用水,是巫山已建成的容量最大的水库,库容量达405万立方米,目前蓄水近280万立方米。此外,该水库地处三峡库区腹地,距离长江仅13公里。

   大量鱼类死亡 群众饮水困难

  千丈岩水库边,庙宇镇小营村村民丁石泉正在用污水做“养鱼试验”,他告诉记者:“5天前他在池塘里投放了2500尾鲟鱼,受污染影响,现在已经死了1300尾左右。”

  为了防止发生受污染水体排入长江,造成污染扩大化,巫山除切断被污染水库向外供水、排水外,制定紧急防洪防汛工作预案,同时积极与建始县相关部门联系,要求排污企业立即停产,并采取措施消除污染源。13下午,排污企业停产,并采取措施清除造成污染的尾矿。截止目前,水库污水未发生外排。

  记者采访了解到,水库被污染后,周边5万余名的群众饮水受到影响。在距离水库最近的红椿乡红椿村,村民们正重新排管取水。“水库污染后,全村2000多名群众饮水困难,目前只能通过三处备用水源供水,但水不够用,最多只能维持一周左右。”曾许洲说。

  “为保障群众用水需求,巫山调动30多台车辆,每天向群众送水120车次,基本满足了群众的生活用水;同时,寻找新的水源,20日以后新建设的临时疏水工程将投入使用,可以满足3-5个月的用水需求。”巫山县副县长贺玮告诉记者。

   “我们希望能够喝上安全的水!”

  为尽快消除水库污染隐患,16日20时,当地政府先后向水库抛洒2吨石灰粉、20吨聚合氯化铝、5吨聚丙烯酰胺,经过11个小时的药物净化,目前水库水体已恢复至正常水平。17日7时检测数据表明:千丈岩水库水质各项污染指标均达标,水体总体已无毒性。

  虽然被污染水体重新恢复了,但此次污染已经在群众的心中留下了极大的阴影。曾许洲说:“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也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颜色的水。我们希望能够喝上安全的水!”

  同曾许洲一样,水库周边的群众纷纷表示,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生态环境脆弱,在国家三令五申要求保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的背景下,希望相关方面尽快启动对此次污染事件的原因调查,并对相关企业和责任人进行处罚,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的污染事件。

  当地的一些干部说,要确保群众喝上安全的水,应当建立用水安全的长效机制,最好对污染企业进行搬迁,或强化环保措施以达到永久安全的需要,否则当地的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仍时刻面临威胁。

  前来参与污染事件调查的湖北省建始县县委办副主任罗清奇表示,一旦对污染原因调查清楚后,将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涉事企业进行处罚,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中日上演“牧草争夺战”? 北京APEC将成全球经济复苏“加速器”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