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零奖金”的文学奖更纯粹

中国文化报何勇海 2014-08-11 14:37: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何勇海

  日前,2014年老舍文学奖在京颁奖。据悉,今年获奖的作家全部没有奖金。有获奖作家称,有奖金当然好,没奖金也无所谓。

  老舍文学奖是北京市文学艺术方面的最高奖项,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学奖”。地位如此之高的文学奖,本届奖励为何只发奖杯和证书、奖金是否会补发,这些都不得而知。不过笔者认为,不发奖金的文学奖更纯粹。

  近年来,我国各类文学奖越设越多,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评奖热潮中,文学界不仅逐名,而且逐利。对一个新奖项的设立,很多人最关心的是奖金有多少;对一些奖金较低的文学奖,一些人也在抱怨给得太少,不愿“为五斗米折腰”。

  在以奖金多寡评价文学奖“含金量”的思维主导下,一些文学奖为保有“诱人光环”,不得不靠一再提高奖金来吸引眼球。比如此前的老舍文学奖,其优秀长篇小说奖奖金从3万元提至5万元,优秀中篇小说奖从1万元提至2万元,优秀戏剧剧本奖奖金为3万元。鲁迅文学奖也奋起直追,将奖金增至每人5万元。而茅盾文学奖因有了李嘉诚赞助,自2011年起把奖金从5万元提至50万元,成为中国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项。

  文学奖项提高奖金的目的,本来在于刺激文学创作、提高文学整体质量。但正因逐利太甚,有的文学奖堕入了自评自奖、有规不依、有章不循的境地;有的文学奖成为圈子内利益均沾、轮流坐庄的游戏……一些文学奖的奖金数额虽在逐级攀升,但其影响力和公信力却没有相应提高。由此可见,奖金高未必有真文学,少发奖金甚至不发奖金,能让文学奖变得更加纯粹。

  据报道,法语文学最高奖——龚古尔文学奖的奖金为象征性的10欧元和一顿晚饭,但每年的获奖作品都必定会成为畅销书排行榜的冠军。法国另一项重要文学奖勒诺多文学奖,颁给作品具有全新风格的作家,更是不设奖金。据统计,龚古尔奖获奖小说在法国平均销量有40万册。催生伟大作品的文学奖,并不在于奖金的高低,这些都是极好的证明。

  真正的作家和读者不会以奖金多寡来看待一个文学奖的分量和魅力,因为若以奖金多寡论英雄,只会把中国文学围困在名缰利锁里。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