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国反垄断调查风暴再起 倒逼中国企业加快修练“中国功夫”

中国青年报崔丽 2014-08-11 09:19: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反垄断对内外资企业要“一碗水端平”

有境外舆论惊呼,中国政府频频重拳出手对跨国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此举是在对外企施压。

刘俊海教授认为实则不然,政府有关部门的这种举动恰恰是在“补课、矫正”。

“实事求是地说,过去我们在吸引外资的过程当中,主要是强调对外资的吸引、鼓励、支持和保护,而忽视对外资的调查、监管、约束和监督,更忽视对于失信企业、违法企业的调查和处罚。”刘俊海强调,这次反垄断调查实际上是要“补上这一课”,既扭转过去对跨国公司长期存在的超级国民待遇的监管政策,真正实现跨国企业与内资企业“一碗水端平”,让他们真正做到地位平等、共同发展、公平竞争、互利合作,以达到平等监管、平等保护的目的。

引进外资被地方发展奉为“法宝”,这样的现象人们并不陌生:有关部门对内资企业、民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敢于监管,敢于出手,但对于跨国公司往往是恭恭敬敬、小心翼翼,不敢进行执法监管,挺不直腰板,存在缺钙现象。刘俊海说:“这次基于反垄断法的执法调查,是进行必要的执法行为矫正,把过去疏忽的、对跨国公司的监管这堂课补上,真正实现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王晓晔从另一个角度解读认为,中国进行的反垄断调查是“非常正常的”,她分析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路径越发清晰,“有市场就有竞争,有竞争就会出现不正当竞争或者限制性竞争,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应当格外关注,有所作为。”

市场有眼睛,法律有牙齿。《反垄断法》颁布已6年,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成为共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刘俊海称,规范市场秩序,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中国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行为就显得尤为必要。

去年3月,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分别收到“天价”罚单,因实施价格垄断,被有关部门罚款4.49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法》颁布5年来首次对国内行业巨头开出最大金额的反垄断罚单。

王晓晔说,无论针对克莱斯勒,还是针对微软,中国有关反垄断部门都是对其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进行调查,而不是针对其国籍,“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此番反垄断调查风暴再起,同样对企业带来警示和启迪。刘俊海认为,反垄断对于中国消费者是好事,警醒跨国垄断企业慎独自律,迫使他们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产品价格,真正做到物美价廉,同时挤压垄断企业滥用优势地位带来的不当利益的空间,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竞争机会,“这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既是一个政策利好,也是一个监管利好”。

刘俊海说,无论内外资企业,都要“动两个脑子:右脑要有营利合理化思维,左脑要有社会责任思维”,同时企业还要建立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严格的营销标准、严格的售后服务标准、严格的内控体系、严格的问责体系,从而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索赔权,以及公司治理参与权。“这才是一个情商、德商、法商兼具的企业”。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