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国反垄断调查风暴再起 倒逼中国企业加快修练“中国功夫”

中国青年报崔丽 2014-08-11 09:19: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几天前,康小姐迫不及待地在微信圈写下一行字:小伙伴们等待奔驰宝马降价吧!

这种期待源于近期中国反垄断调查卷起的一阵阵旋风。日前,国家发改委通报了对汽车反垄断调查的进展,宣布除了对克莱斯勒、奥迪、奔驰的调查之外,还完成了对12家日本企业的调查工作。

与此同时,国家工商总局等有关部门对微软、高通反垄断调查的消息也接踵传来。多名跨国公司高管被约谈,电脑资料等调查证据被收集。一时间,反垄断风暴骤起,而且不断升级,从以往传统的白酒、医疗、造纸等领域,到一直在中国市场处于霸主地位的豪华品牌车、软件芯片等高端技术领域,此波反垄断调查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震动业界,令世界瞩目。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称,自由、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是市场经济的活力之源。政府有关部门对跨国公司开展反垄断调查,既有利于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打击和遏制企业滥用垄断优势的行为,也有助于规范跨国公司的行为,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豪华品牌汽车垄断仅现冰山一角

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

长期以来,价格高、维修保养贵,已成为国外豪华品牌车在中国的特有标签,“买得起,养不起”,让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豪华品牌车除了咋舌和吐槽外,颇感无奈。然而,消费者不知晓的是,支撑起国外豪华品牌车高昂价格的,是在市场占垄断控制地位的汽车厂商制定的“霸王条款”,以及一系列“拿不上台面的潜规则”。

“整车比”的概念,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十分陌生,但在豪华车行业,则是公开的秘密。据业内人士介绍,“整车比”是整车所有装车配件的零售价格综合后和整车销售价格的一个比值,按照全球的汽车业通行标准,一般汽车销售价格和整车价格的零整比销售价格是300%,这意味着去除各种成本后,零部件的总利润在200%以内,但国内豪华车品牌这一比例通常超过400%。

今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披露的一组数字显示,奔驰一款车“零整比”以高达1273%的比值“夺冠”,令人瞠目。

我国《反垄断法》于2008年8月颁布实施以来,对价格垄断的调查涉及医药、造纸、液晶面板、水泥、保险、船舶代理等多个行业,被调查的市场主体既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有外资企业。值得关注的是,近一两年来,中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开始提速,反垄断剑指多个要害行业。

还记得一年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石油、电信、汽车和银行业均在反垄断调查视野内。刘俊海认为,一年后的今天,汽车业反垄断挥剑而出,表明了中国政府反垄断态度之坚决,行动力度之大,这意味着今后政府有关部门的反垄断执法调查将成为一种常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