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两岸专家齐聚榕城 共商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两岸专家齐聚榕城 共商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发展
第六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现场 (卢婷 摄)

两岸专家齐聚榕城 共商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发展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 宣传部长何静彦在开幕式上致辞. (卢婷 摄)

8月9日,第六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船政教育与青年成才”、“船政文化与台湾”、“船政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展开探讨。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静彦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船政文化已日益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精神纽带,我们应大力弘扬船政文化的爱国自强精神、开拓创新精神、开放包容精神,这也是发展海洋文明、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付海晏表示,船政文化是历史科学关注的重点,船政文化代表的各类主题值得大家研究。福州是船政文化发祥地,要进一步提高马尾重要的船政文化成果在国际历史舞台上的展出,提升中国学者在这一领域的话语权,两岸专家学者应共同努力,推动船政文化的发展。

台湾美和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吴焬和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以船政文化为纽带的两岸交流与合作,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著名军事专家陈光裕认为,发扬船政精神有利于提高船政文化影响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以文化为纽带促进海峡两岸的合作与交流。

活动当天,台南成功大学历史所博士班研究生沈天羽等15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发言内容涉及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和未来展望、船政文化对弘扬中国梦的启示、船政强海精神、船政强军精神、船政文化对人才培养的影响、船政名人的事迹等诸多方面,既有对船政历史疑点的精心考证,也有对船政现实意义的紧密呼应,更有对海上丝绸之路未来发展的展望。

两岸学者专家认为,福建船政开了清代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先河,从闭关锁国到对外开放转变。船政文化既是历史,又很现实。弘扬船政文化精髓,必须脚踏实地,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抓住建设21世纪"一带一路"有利时机,充分发挥福州优势,进一步提升福州对外开放水平。

此次研讨会台湾专家学者参与范围进一步扩大,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台湾美和科技大学、台湾空军航院、台湾联合大学、台南成功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台湾多所大学的学者寄来了研究文稿并来榕参与研讨。

福州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闽都文化。船政文化作为闽都文化四大品牌之一,是船政历史人物在船政创办过程中创造的物化成就与精神成果,是中国近代的先进文化,与台湾渊源深厚,是闽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受到福州市高度重视。

据悉,自2003年召开第一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暨福州市船政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以来,已历五届。每届研讨会主题鲜明,成果丰硕,反响热烈。自第四届研讨会首次邀请台湾专家参加以来,船政文化研讨会影响力逐步扩大,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大陆与台湾专家学者的关注。

(记者 胡美东 卢婷)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