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抗震救灾一线父子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抗震救灾一线父子兵
警察父子兵奋战在灾区

鲁甸“8•03”地震进入第6天,公安机关在灾区的抢险救援工作已逐步转移到交通保畅、社会治安维稳、服务灾区群众等重点工作中。在每一个执勤点,在每一个警务区,我们遇见了这样一群警察父子兵,他们连续六天六夜奋战在灾区10公里左右的范围内,只在咫尺却互不相见。

王鸿 我的岗位在路上

“各组注意,现在车队已从县城出发,很快进入沙坝,各小组坚守岗位,维持好秩序,确保进入沙坝后道路畅通。”8月8日下午2时20分,在进入龙头山震中心的昭巧线石厂村卡点,昭通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鸿站在路边,通过对讲机给沿线7个保通小组120名民警部署任务。

在采访中,我们亲眼目睹,由于长时间在烈日下指挥交通、疏导车辆,王鸿的额上、脸上、头顶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脱皮,眼睫毛上、脸上、嘴唇上糊满了灰尘,双眼布满了血丝,双脚磨起了血泡,他一天对着对讲机要讲800多句话,对讲机电池讲干两块,声音极度沙哑。

8月3日地震发生后,昭通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鸿、李绍荣带领120名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灾区,负责通往灾区昭巧线上沙坝到龙头山集镇路口大桥处9.5公里的道路保通工作。连日来,在暴雨、烈日、灰尘、余震的折磨下,多数民警皮肤晒伤、脚底起泡、身上起红斑,但当看到一辆辆救护车把伤员从灾区运到各地医院抢救,百余名保通民警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们欣慰自己的辛苦付出值得,保障了这条生命通道的畅通。

“我们这个卡点一旦阻塞,外面的救援力量进不去,里面的伤员运不出来,那就是我们失职。”王鸿介绍了他具体负责的沙厂执勤点。为了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在黄金救援的72小时内,负责这段9.5公里路线上的120名保通民警没有一个人睡过觉,在暴雨、烈日的反复恶劣天气下全部坚守在路边,对过往车辆实施分流、管制,减少道路通行压力,开辟救灾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救援车辆顺利挺进灾区。

王鸿和他的队友们负责的这段路上,没有一顶帐篷、没有一户人家,没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每天来来往往的车流,一直要到凌晨3点至5点这个阶段才相对少一些。保通民警困了、累了,只能斜靠在路边土埂上,或者抱个石头双手扑在上面作支撑,打个盹儿。

8月8日晚11时50分,公安前线指挥部通知王鸿同志去开会,刚进入临时搭建起来的帐篷,已经连续五天五夜没有沾着床的他发自内心的感概:“在灾区,能有个地方坐一下就是最大的满足”。散会时,已经是次日凌晨1点多了,民警挽留王鸿在指挥部休息一下,第二天再到岗,他却婉言谢绝“我的岗位在路上,那儿还有几十个兄弟等着我,我回去他们才有主心骨”。

王江涛 未到单位先上岗

“老乡,你不能站在这里,这幢楼是危楼,现在余震不断,随时都会有坍塌的危险,你现在必须先跟我下去,有什么需要我可以帮助你,我是人民警察,你要相信我,无论你有什么困难,总会有解决的办法,我一定会帮助你!”

此时,有一名自称志愿者的疑似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男子忽然冲入龙泉中学的危楼,并爬到楼顶大喊大叫。王江涛不顾余震危险,迅速带领2名与自己一起到灾区的同学第一时间冲上危楼房顶对该男子进行劝说,并成功将该男子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是8月6日下午四点半,发生在鲁甸县龙头山镇震中的一幕,成功处置这起突发事件的,是一名23岁的年轻警察—王江涛。王江涛是昭通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鸿的儿子,今年6月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刚刚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入昆明市公安局,但还未到单位报到。鲁甸“8.03”地震发生后,他就自发组织了13名同学赶赴灾区,沿途帮助搬运物资、运送伤员,冒着余震、落石的危险,徒步20余公里赶到龙头山镇。一到震中,江涛和同学们立即主动请缨,全面加入到当地抢险救灾及治安防控巡逻工作中。除了日常巡逻外,他们轮流值班,24小时对抗震救灾指挥部进行守护,并负责指挥部附近路段的交通疏导工作。

王江涛说,自己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对警察这个职业就有着深深的向往,父亲也告诫自己,穿上警服,就意味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在灾区的6天6夜,他知道父亲也在灾区抗震救灾,但不知道父亲所在的具体位置,至今还没有见上一面。

张建伟 老当益壮跃灾区

张建伟,鲁甸县公安局桃源派出所协警员,今年已经57岁,在派出所整整干了8年的协警工作。

地震发生后,老张没有来得及打个电话问问家人的情况,就主动请缨到灾区,和战友们冒着各种危险到达鲁甸震中龙头山村口“骡马口”,到了村口后,为了保障进出车辆及人员通行,保证生命线第一时间畅通,带队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就安排他和几名同事负责灾区骡马口至葫芦桥这段道路的交通疏导。

在这段路上,老张来回走一趟有七八公里路程,一干就是两天两夜。灾区余震不断,加之随时下雨,老张拖着年迈的身体在路上来来回回,疏导交通,帮助灾区群众解决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没有滴点怨言。第三天,已经连续在这条线上工作了两天两夜的老张又被领导安排到第二个生命保通口(葫芦桥至龙头山中学)继续做交通疏导工作。由于灾区警力少,任务重,此次领导安排给老张的任务更重,白天疏导交通,晚上参与巡逻。白天疏导交通的时候没有半点休息时间,夜晚巡逻的时候分成三班,轮班进行巡逻,每组休息一个小时就要起来换第二组。睡不好,工作超负荷,这对于年轻人都有点吃不消的工作,对于一个年快六旬的老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但老张没有退缩,他说能够为灾区做点小事,他很满足、很高兴,再苦再累都不怕。后来老张才听说家里的房子被震裂了,但自己都没有时间回去看看,还打电话叫自己的老伴想办法也赶来灾区做点事情。在老张的建议下,他的老伴马玉叶老人也在地震发生的第三天徙步走进灾区给灾民煮饭。

张飞 跟随父亲到灾区巡逻

张飞,很阳光的一名90后男孩儿,鲁甸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一名协警员。

8月3日,他同巡特警大队的战友们正在昭通警校训练。地震发生后,大队领导安排鲁甸的队员们赶紧回家看看家里情况。赶到鲁甸县城时,他没有回家,而是请求领导让他赶往灾区参与救援,但电话打了很多次,却没有打通。来不及多想,张飞就及时联系了鲁甸县城的朋友,随即搭乘朋友的车往灾区赶。当他们赶到鲁甸县小寨乡一个叫“小河”的地方时,车就被堵在那儿。为了赶时间,他就步行往灾区赶。走到沙坝村时,见有群众抬着伤员过来了,他立即帮忙抬,直到把伤员抬上救护车,他才折回头继续往灾区赶。一路上山上滚石不断,余震不歇,赶到灾区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过了。随后,大队上的同事也赶到灾区现场,张飞与同事会合后,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工作中。

到灾区,大批伤员和遇难者需要往外运送,但基本都是靠人抬。张飞第一时间就投入到抬送伤员和遇难者遗体的工作中,来来回回抬了多少次他说自己都记不清了,就只顾着抬人。天空不作美,灾区当晚就下起了大雨,衣服被淋湿了又被捂干、干了又被淋湿,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第二天。随后他又参与疏导交通、巡逻、帮助灾民搭建帐篷、搬运物资等。从地震发生到现在,基本没有休息,但他一直坚持着。

像王鸿、王江涛、张建伟、张飞这样的父子兵,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昭通公安就有9对,他们用不曲的脊梁托起灾区的平安,他们用无私的大爱温暖着灾区的人民!

(记者 郭安菲 通讯员 李杰 罗曼 欧元甫)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