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发改委200多高风险岗位干部参观监狱 接受警示教育

京华时报陈荞 2014-08-07 09:44: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惩治和预防,是反腐败斗争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近日,国家发改委3位委党组成员带队,分3批赴北京监狱、燕城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机关和直属、联系单位高风险岗位的200多名司处级领导干部参加,部分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让参观人员受到极大震撼。

听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7月31日,国家发改委30余个直属联系单位局处级干部80余人,来到北京市监狱与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这已是国家发改委7月以来第三次组织开展赴监狱参观的警示教育活动。

据中纪委官网消息,活动主要是参观监区、食堂、会见室等服刑人员生活的场所,请部分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讲述从领导干部蜕变为腐败分子的过程,剖析失去自由的痛苦,以及这一人生重大挫折给亲人和家庭带来的伤害。

据媒体报道,获刑12年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原司长许满刚,是现身说法的职务犯罪人员之一。许满刚对自己身为国家公职人员和法律专家,“知法懂法,却不能守法”的犯罪行为进行了深刻剖析,其“敬畏法律、珍惜现在、不忘责任、自立慎独”的肺腑之言,不但是对自身犯罪行为的深切忏悔,更是对在场党员干部们的生动劝诫。

“许满刚是我在有关高校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时的同学,当时,他被公认为政治前景好,专业素质强。”在接受采访过程中,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仰哲难掩沉痛心情,“在这次活动中见到他,真的很震撼,也很受教育”。

官员呼吁参观监狱要常态化

监狱参观活动,是国家发改委在“反腐倡廉教育月”举行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中纪委官网发布的消息称,通过参观,使大家切身感受到“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真谛,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越是身处高风险岗位,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作为一种非常有效的警示教育方法,这样的活动应当经常组织,这有助于党员干部们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林念修强调,此类活动在国家发改委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过程中不可或缺,应以制度化、常态化的形式长期坚持下去,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补补课,绷绷弦,照照镜子”。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此次选择了两所参观监狱——北京监狱、燕城监狱。公开资料显示,燕城监狱是司法部唯一直属的中央监狱,位于燕郊开发区,现有罪犯650多人,包括普通刑事罪犯、外国籍罪犯和职务罪犯,此前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落马的足球领导杨一民、谢亚龙和南勇以及“金哨”陆俊,都在此服刑。

专家称反腐根本在于制度

据了解,早在2009年前,就有地方省市曾组织领导干部参观监狱。而部委党员干部参观监狱今年也已有之。

今年4月,工信部安全中心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及纪检委员(干事)40余人到燕城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参观监狱,听取犯罪官员现身说法,这种方式多年前就已非常普遍,“国家行政学院的工作人员,包括我,也去参观过监狱”。他表示,这种方式主要起到的是警示教育的作用,重要岗位的官员可以从其中吸取教训,对其行为规范也是有很大意义的。

“不过这只是一种预防腐败的方式。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加强权力监督,加强制度性的建设,强化权力在运行过程中的规范。”竹立家说,通过制度形式,从法律层面、制度层面来反腐,这是最根本的。此外,对于权力腐败还须进行严厉的惩处,多管齐下才能真正反腐。(记者陈荞)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 标签: 警示教育 监狱 谢亚龙 国家发改委 足坛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