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南省委六届六次全会落实“两个责任” 打好反腐倡廉攻坚持久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8月1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在当前全省上下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的关键时刻,认真贯彻中央反腐倡廉有关精神,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神聚力,廉洁实干,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罗保铭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省委副书记李宪生,省委常委肖若海、许俊、陈辞、马勇霞、李秀领、毛超峰、孙新阳在主席台就坐。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通报了中共中央《关于谭力免职的通知》、中纪委《关于给予冀文林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审议并通过了省纪委《关于赵中社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了六届省委常委会 2014年7月4日作出的给予赵中社开除党籍的处分。

会议指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贯彻党中央、习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新精神、最新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海南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各级党委、纪委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和履行“两个责任”的极端重要性保持清醒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总书记反腐倡廉的最新要求上来,统一到这次全会作出的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打好反腐攻坚战、持久战,努力为海南持续健康的发展、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干部保障。

会议强调,党委作为一个地区或部门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就是失职。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切实履行严明纪律之责,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切实履行组织领导之责,对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及时部署、狠抓落实;切实履行完善制度之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度约束与监督;切实履行严惩腐败之责,坚决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腐败案件;切实履行维护群众利益之责,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切实履行严格管教之责,严管班子、严带队伍,强化教育,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要强化制度建设,焊牢不能腐的笼子,着力完善和落实选人用人制度,健全和规范行政审批、资源交易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堵塞滋生腐败的制度漏洞。要坚决惩治腐败,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按照中央的明令要求,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舆论反映强烈、现在是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惩治腐败要特别注意用好巡视、审计、检察三把“利剑”。要加强思想教育,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守住道德底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正气,不断夯实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核心是“一把手”。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廉洁自律,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党委“一把手”要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也同样负有重要职责,谁主管,谁负责,管事就得管人、管党风廉政建设,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严抓严管。

会议强调,作为党内专门监督机关,各级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重要的监督责任,要加快推进纪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三转”步伐,切实扛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当。要强化监督检查,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的执行情况,明察、暗访、监督,抓准、问责、处理,曝光、通报,持之以恒地整治“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等不正之风;加强巡视监督,抓早抓小,发现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及时约谈、诫勉谈话,防止小毛病演变成违法犯罪,对巡视中发现的违规违纪线索要准确核实、严肃追查;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的监督检查,对违反纪律的行为要严肃追责。要铁面无私办案,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程序和证据意识,力争每个案件都办得“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纪检干部要敢于担当、坚持原则,不为私情所困,不为金钱、美色所惑,不向压力、邪气低头;自觉遵守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时刻保持警醒,铁肩担道,做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好干部。

会议强调,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无论是各级党委、纪委,还是各职能 部门,应当对承担的党风廉政责任签字背书,层层传导压力,增强履行“两个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系统链条,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上级约谈下级、“一案双查”和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强化落实“两个责任”的刚性约束,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确保“两个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精心组织抓好灾后恢复重建这个当务之急的大事,全力以赴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多方筹集资金,结合新型城镇化和文明生态村建设,下力量帮助群众搞好倒塌房屋的重建,再造美好新家园。要积极行动起来,大灾之年大干5个月,把台风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千方百计帮助灾区恢复农业、渔业、畜禽生产,推动各类工商企业和旅游景区酒店复工复产;要及时果断定向施策、综合发力,促进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型工业加快发展,下大力加快西环高铁、西南部电厂等重大项目建设,精心策划抓好旅游、农产品、房地产的岛外促销;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年初向全省群众承诺的民生实事,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要紧紧围绕阻碍发展的瓶颈问题,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规范管理改革、农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确保完成年度改革任务,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改革的强大动力。要抓紧抓实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搞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以整治“庸懒散奢贪”等不良作风的明显成效取信于民,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会议应到省委委员59人,实到58人,候补委员应到10人,实到10人,符合规定人数。

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省纪委常委、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我省十八大代表、部分省第六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其他省纪委委员和不是省纪委委员的各市县、与会省直单位、国家机关驻琼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等主要负责人也列席了会议。(记者 曾玉清)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海南省委六届六次全会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又一批100余名中国公民撤出利比亚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