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把生命至上理念写在行动中

南方日报分享到 2014-08-06 15:05: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今天是云南鲁甸地震发生的第三天。尽管黄金救援时间已经所剩不多,但为了抢救更多生命,我们的救援工作仍要坚持与时间赛跑,抓住一切可能、尽最大努力搜寻失踪者,营救埋在废墟下的群众。这是生命至上的理念使然,也是政府的责任使然。

  鲁甸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410人的死亡数字让人悲恸不已。现在,一场紧张有序、科学有效、争分夺秒的抗震救灾战斗正在灾区全面展开。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李克强总理急赴灾区察看灾情,并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中央各部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云南省迅速响应,多支抢险救援队紧急驰援;受灾人民徒手自救、救援人员争分夺秒地抢跑、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地抢救……不放弃拯救生命的任何努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这是政府应对灾难的一贯态度,也是公众面对灾难的最大期待。而支撑这一思维和行动的,毫无疑问就是生命至上的人本理念。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给鲁甸人民带来了沉痛灾难,但也激发了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团结精神,奏响了一曲撼天动地、气壮山河的生命赞歌。全国各地纷纷向云南发去慰问电,向灾区人民表达深切慰问之情;许多组织、企业纷纷慷慨解囊,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帮助;许多人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奔赴灾区奉献爱心、为灾民祈祷祝福……鲁甸人民并不孤单,全国人民与你们同在。面对地震等突发灾难,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自发行动起来,因为内心深处对生命的敬畏和珍视,因为希望为抗震救灾贡献一分力量。“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这样的情怀、担当、行动,凝聚了全国人民骨肉相连的深情厚谊,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同时也构筑了无坚不摧战胜灾难的力量。

  时间就是生命,现在仍处于黄金救援72小时内,一切行动都要为救援生命让路。余震不断、天气恶劣、交通受阻、物资缺乏,救灾工作面临重重挑战。但是,抱着对生命的期待,人们都希望专业救援队伍多一点,再多一点,速度快一点,再快一点。在这场与死神的赛跑中,要科学合理调配救援力量,加强专业搜救力量,确保生命通道畅通。一方面,我们看到为了将抢通不久的灾区道路让给转运伤员的救护车,大量救灾人员或背负或肩扛,或用小车推运救援工具和物资,徒步进入灾区,这种为生命让路的理性值得赞扬;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国家救灾部门的建议,“非专业救援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在现阶段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免给灾区的交通、通信等带来过大压力,影响专业救援工作的开展”。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无阻,是实施科学救援的第一步,也是每一个前往灾区的人都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

  从汶川到玉树,从芦山到鲁甸,我们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地震灾难,但灾难也促使我们更加坚强果敢、救援更加科学有序。建立以地方为主的统一指挥体系,及时充分公开灾情和救灾信息,避免次生灾害引发新的伤亡,让“迷彩服”和“白大褂”同步进入灾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这些举措既使公众应对灾难更加从容,也让政府的救援行动更加有效。抗震救灾是一项涉及面极为广泛、任务极其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最高效的是专业救援,最需要的是理性援助,最基本的是不能添乱。它容不得我们盲目而为,唯有戮力同心、分工合作,才能最大程度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救助所有需要救助的生命。

  鲁甸,加油!我们有应对大灾大难的经验,有众志成城的精神,有科学救援的行动,有社会各界的倾力相助,我们有信心赢得这场抗震救灾战斗的最后胜利。(《南方日报》评论员)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生命至上 生命通道 生命赞歌 鲁甸 南方日报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WTO将“名存实亡”?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