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孔学堂书局”挂牌成立 贵州完善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新华网贵州频道胡星、潘德鑫 2014-08-03 14:09: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贵州频道8月3日电(记者胡星、潘德鑫)2日,随着孔学堂书局挂牌和《孔学堂》杂志创刊,贵州省初步构建起以孔学堂为核心,研究、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孔学堂”品牌开启了传统文化新风。

记者从贵阳孔学堂管理处了解到,2012年9月28日,由政府整合各方资源,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企业捐资15亿元的贵阳孔学堂建成。孔学堂致力于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了一系列“孔学堂”文化品牌。

孔学堂书局负责人赵宇飞说,孔学堂书局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新型出版机构。首批将推出清华大学廖明春教授的《孔子真精神》,郭齐勇、舒大刚等名家领衔主编的“大众儒学”书系等17册图书。

《孔学堂》杂志是以中英双语的传播形式交流中华思想文化的学术期刊,以双月刊形式出版,力争在5至8年时间办成个性鲜明、有影响力的一流精品学术期刊。

孔学堂管委会主任蒋星恒介绍,贵州省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孔学堂”品牌文化综合体。目前,除孔学堂书局和《孔学堂》杂志社外,孔学堂网站、艺术团也已陆续开办。此外还设立了孔学堂基金会,用于资助孔学堂课题研究和成果出版。

蒋星恒说,孔学堂开展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目前每个双休日都有免费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座。杜维明、王蒙、张立文、于丹等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开讲,涉及“爱国、友善、忠孝、廉耻”等内容,开放至今已举办180余场,累计听众达到8万余人次。

孔学堂同时强化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开展诵读经典、练习书法、演习礼乐等活动,已有上万学生接受了培训。2013年开始,孔学堂还举办开笔礼、成人礼和中华传统集体婚礼,引导少年儿童破蒙启智、立德,教育青年知感恩、守孝悌。

“这个学堂不一般。它不是复古,而是复兴。”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说,“孔学堂”品牌构建了新颖的传统文化继承创新体系和对外传播体系,开启了传统文化的新风。

分享到6.79K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