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口出台灾后住房重建方案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入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近日,海口市出台《海口市解决灾后农村受灾群众居住问题及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作为唯一住房的倒损民房的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回迁入住。

《方案》提出,根据受灾群众意愿,对唯一住房倒损且确需集中安置的受灾群众,于15日前选点建成一批活动板房,并于20日前组织受灾群众入住完毕。对不需入住活动板房,通过借居、租赁、寄居等方式解决居住的受灾群众发放临时过渡居住补助费,按每人每天6元、每户每天最多不超过30元的标准补助,从8月1日起按月发放,至受灾群众回迁入住当月止,最长不超过5个月(到2014年12月31日)。

据民政部门统计,海口市共有1020间房屋因灾倒塌,3万多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方案》明确规定,重建补助对象为因遭受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导致惟一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经鉴定为D级危房)的农村(桂林洋农场、三江农场)本地受灾群众。重建补助比例为:五保户补助100%、低保户补助85%、低收入群体补助75%、其它受灾群体补助50%。重建补助面积为:五保户按建筑面积30平方米补助;低保家庭按每户建筑面积不超过50平方米补助;其它家庭按人均建筑面积18平方米、每户不超过50平方米补助。重建补助造价标准为:参照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标准,倒塌住房建房造价为钢混结构每平方米1300元,砖混结构每平方米1000元。

受灾群众可向村民小组、村委会申请,后者经集体评议后对拟重建倒损住房受灾户名单、建设类别、补助类别等内容进行不少于3天的公示,无异议后报镇政府审核及区民政部门审批,并报市民政部门备案。《方案》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必须在8月底前动工,最迟在12月20日前完工。在2014年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作为惟一住房的倒损民房的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2015年春节前全部回迁入住。

《方案》提出,坚持自力更生与政府补助、社会救助相结合,有效整合民政救助、农村危改、民房抗震安居等行政资源和慈善捐助等社会资源,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坚持恢复重建与生态文明村建设、新型城镇化推进紧密结合。对成片倒损、确需整体恢复重建的村庄,要科学编制村庄规划,统筹安排水电路、防洪楼、防潮堤及其他农村基本公共设施的建设。

灾后受损但未达D级危房标准的房屋,海口将另行尽快出台补助方案。北港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和受灾群众居住临时过渡安置政策等相关事宜由美兰区根据省市有关精神另行制定方案。(海口晚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