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书博大篷车:让阅读的乐趣走进农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对于贵州的老百姓来说,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近距离和书籍接触,我想这是书博大篷车多彩贵州行活动最大的收获。”贵州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建说道。自7月底以来,由贵州省新华书店主办的“书博大篷车·多彩贵州行”活动作为全国第二十四届图书交易博览会的预热活动,在主会场贵阳以及安顺、遵义、凯里三个分会场举办地掀起了一阵读书的热潮。

在活动沿线,大篷车将向企业、学校、社区等送书,满足群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培养阅读习惯。在抵达分会场具体所在地后,“大篷车”还开展捐赠、阅读互动、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

李健介绍,本次大篷车送书活动总共捐赠了共计40万本图书,图书涵盖社科、文教、生活、科普、文学、法律类等多个种类。充分满足了市民多方面的阅读需要,也极大程度的提升了全民阅读的氛围。

作为大篷车活动系列活动其中的一站,在贵阳孔学堂的活动现场,书博大篷车带来了27件科技展品,并免费赠送7000册图书给参加活动的贵阳市民。市民们在极具吸引力的科技展品前一一体验,感受科技的魅力。随后,市民们还参与了“书博大篷车·多彩贵州行”免费赠书活动,将自己心仪的书籍带回家。

“长久以来,书籍都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可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能够静下心来看书阅读的时间却减少了很多。”在新华书店已经工作了20多年的李健表示,此次书博会在贵阳举办,将让许多人重拾对读书的兴趣和渴望。而大篷车多彩贵州行,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

李健表示,随着新媒体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传统书籍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电子书、电子报的兴起,让人们逐渐远离了书店。而作为有这几十年历史的国营书店,新华书店也在通过改革和创新来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目前贵州全省的新华书店都在进行重新的装修和设计,我们希望通过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给前来看书的读者一个舒适的环境。而这在过去由于运营成本等种种原因,是很难实现的。”李健说道。

尽管面临着种种挑战,李健认为新华书店仍然有着自身的优势。在他看来,品种的多样性和图书的权威性,在信息高速流通的今天,依然是市民们查阅资料和汲取知识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正因为如此,大篷车活动自开始起就由新华书店与合作单位一起在沿途便开始进行宣传。一方面让市民知晓,另一方面则能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走进乡村,让渴望读书的农村人也能够感受到知识的力量。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在贵州的乡村仍然有许多贫困学生因为缺乏有效的基础条件而面临着书荒和读书难的问题。对此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主席、省文史馆馆长顾久认为,城市人“选书难”的问题相比,农村人“看书难”

这一现象,更加值得人们关注。

“我从小在城市里长大,可是尽管如此那时候我们的学校里也没有一个像样的图书馆。而如今在贵阳,图书馆已经成为了中小学必备的场馆之一”。顾久表示,相同的问题在农村,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也一定会得到改善。

“近年来,贵州省为了解决农村学生读书难的问题,通过开办农家书屋、微笑小屋的方式,在农村建立图书馆,并且在网上以公益的形式为农村学生捐书。”顾久说,这些都是贵州农村读书条件改善的具体体现。

对于书博大篷车活动的开展,顾久认为只有举办更多的类似的活动,才能让书籍真正的走进农村,让阅读在农村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解决农村“读书难”的现象。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赵凯)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贵州 阅读 农村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