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吴敬琏:出版产业应该向网络时代掘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吴敬琏:出版产业应该向网络时代掘金

吴敬琏(左)和王蒙(右)在讨论网络发展对阅读带来的影响

随着网络发展,大多数的阅读方式在向数字化的方向改变,许多人的阅读载体由书本转向网络,阅读内容由单一转向多元化。到底网络阅读时代将给现在的阅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网络的发展有利有弊,当然利是主要的。”8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的“第24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读者大会”上表示尽管网络发展使这个时代的信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有了更好的手段,但是如何在发扬网络带来知识的传播,信息的交流的好处的同时,做到趋利避害依旧是当前社会面临的很严重的任务。

目前,网络的便捷让许多人的阅读习惯发生了改变,许多人在阅读方面开始习惯“吃快餐”。

“快餐式阅读容易让人们习惯跟着感觉走,仅看现象而不去深思它的本质。” 他希望能有更多雅俗共赏,有吸引力的作品面世,培养人们的阅读兴趣。

当代著名作家王蒙则认为,网络使人们获得信息越来越便捷、舒适、海量,但是它大部分都比较平面,浅层的浏览比较多,容易形成 “学而不思则罔”的情况。他说“人们在一个网页上停留的时间,平均下来不过只有几秒,它不可能和拿一本书来回看的感觉一样。”

此外,吴敬琏认为在应对网络对阅读带来的影响方面,出版界其实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他说“现在市面上推出的类似于kindle(电子阅读器)这样的东西就是数字化与阅读的结合,它带给我的阅读体验也很不错。

记者 曾君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吴敬琏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又一批100余名中国公民撤出利比亚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