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十年十道禁令 高尔夫球场反而增343家

新华每日电讯张涛、关桂峰 2014-08-01 15:40: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出于资源消耗以及环境等方面考虑,北京市近日发布《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其中规定全市都不得再新建高尔夫球场,再次撩动市场神经。

事实上,过去十年间国家层面已经下达十道禁令,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却由178家增加到2013年的521家。“京版禁令”能否真正落到实处?现存球场高耗水和污染难题如何破解?林林总总的高尔夫球场最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人们拭目以待。

“禁令”沦为摆设:数量增两倍,央企推波助澜

国内专业高尔夫管理集团公司——朝向集团今年发布的《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显示,2004年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为178家,截至2013年共有高尔夫场521家。

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草坪学会主席韩烈保教授说,京津冀地区十年前差不多只有50来个高尔夫球场,目前这一数字已经突破百个。

在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中,央企成为生力军。审计署近日集中披露的央企审计报告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红塔烟草和云南红河投资有限公司自2008年至2010年投资6.81亿元建成的高尔夫球场仍未按规定清理处置,共占地1728.45亩;中冶集团两家下属公司也牵涉其中,其中一家投资5.76亿元、租地1640亩违规建设锦标级18洞高尔夫球场及配套设施,另外一家投资8488万元、占用农业用地860亩建设高尔夫球场。

谁是帮助项目“漂白”的保护伞

一些业内人士对寥寥数言的“京版禁令”仍存在一些担心,他们认为,要让禁令真正落地,避免成为“花瓶”,关键是打掉背后的保护伞。

记者采访发现,各地高尔夫球场中很多都将营业执照注册为体育会所、住宅区健身会所、商务俱乐部、商务会所等,不会出现“高尔夫”等字眼,有的甚至根本不走任何手续。

在河北省一个山区县,一个名为“神湖四季生态园”的建设项目不久前被查处。据了解,这个占地千余亩的项目打着生态农业园的旗号建起了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尔夫球场,当地国土部门对外称,目前生态园内的高尔夫球场没有审批手续。

“强力清理”和“逼出机制”缺一不可

“禁令”之下仍在野蛮生长的高尔夫球场,破坏的是政策的严肃性与政府的公信力。不少专家建议,应该将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保护伞”作为落实“八项规定”的重要内容,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

重要的是,有必要对高尔夫球场进行一次普查,对假借体育会所、健身会所、商务俱乐部等名义违规建设的严肃查处,对违法侵占耕地的行为坚决纠正。

一些专家提出,应该以水价杠杆和环保门槛,形成对高尔夫球场的逼出机制。严厉打击超采地下水行为,制定取水定额标准,对高尔夫球场果岭、发球台、球道、半高草区、自然区等不同功能区规定不同的取水定额,超出定额部分收取高水价。

同时,要严格球场化肥农药使用情况申报备案制度,严控化肥农药施用,禁止施用高污染、高残留的农药。

(记者张涛、关桂峰)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 标签: 高尔夫球场 禁令 高尔夫 发球 花瓶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